走乡村 看振兴⑭ | 生态农庄铺就绿色致富路

云上咸安报道(融媒体记者 伍伟 聂国力)“镇老板,我们10来个人,给我们来一桌招牌菜。”4月18日,在马桥镇忠礼农场,农场老板镇忠礼正在忙前忙后,刚送走一桌客人又接到顾客订餐电话。

10年前,他原本在外地打工,2010年,他看到家乡的变化后,返乡创业。寻找致富路子时,镇景忠曾到各处参观学习。他觉得,自家房子紧邻集镇郊边,周边有国家级4A景区潜山森林公园,又有马桥建国畈花海、咸宁“131”国防工程等景区,交通方便,办农庄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初步制订计划后,镇景忠便着手修建改造自家房屋。通过整理修缮、整治周边环境卫生、增设旅游服务设施,2010年8月,忠礼农场正式开门营业。“除了常规的蔬菜采摘田园,还有池塘、楼阁亭台、曲径小路供游客休闲。在我们这儿,可以摘蔬菜、挖红薯,还可以体验推石磨合渣,自己到厨房做菜。”在建设农庄时,镇景忠在农庄周围种了不少果蔬,既能提供食材,也能让顾客体验干农活的乐趣。

此后,农庄渐渐发力。

首先,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吸引了周边不少游人慕名前来吃饭、游玩。其次,带动了农户增收和就业。

钱华云是受益人之一。“我现在都60多岁了,外出打工别人又嫌年纪大了,只好在家务农。我烧得好一手好菜,镇老板经常雇我去帮忙。每周去两天, 一年也能赚个五六千元。”同时,镇老板还收购周边乡亲们的土特产,有些农户在镇景忠的带动下,一个月至少能挣1000元。

如今,不少人驾车到忠礼农场吃饭。络绎不绝的顾客,日渐增长的用工和购菜需求,让周边村民也得到了实惠。“除了聘用周边村民务工之外,我也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优先采购周边村民的蔬菜和肉类等。”随着生意越来越好,镇景忠在周边的采购量逐渐增大。

这里风光独好,是学生户外拓展的乐园。近3年来,农场还陆续吸引了2000余名学生前来做研学和亲子活动。

生意蒸蒸日上,镇景忠谋划着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我现在正请人设计民宿,建好后,让大家不仅能够吃得好玩得好,还能住下来。”憧憬未来,镇景忠信心满满。

编辑:董   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