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乡村 看振兴④ | 瞰竹海、观星空、抚山风…咸安这个景区即将大变样!


长不大的孩子和不想长大的孩子

都喜欢与山与水做朋友

竹海星空下

万笋破竹的竹海洞天

山峦连绵起伏,云雾缭绕

颇有些泼墨山水的韵味

这氤氲着山水的墨色,是那样的诗情画意

2月20日

记者来到咸安汀泗星星竹海风景区

万顷碧波的竹海中

几抹白玉兰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盘山公路上,随处可见赏竹踏青的游人

竹海深处的星星村3组陈家沟乡村振兴示范园内,30余名来自周边的村民结束了“年假”,前来报到“开工”。

“要争取在劳动节前后开园,进度必须再紧一些!”示范园负责人雷兴财来自黄冈麻城,他告诉记者自己去年4月来到这里,仅用8个多月,在这片穷山沟里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

登上高处,俯瞰示范园,在一条崭新的旅游公路环绕下,各类农旅、娱乐设施初具雏形,400余亩土地上,游客接待中心、农田体验区、竹林民宿区、游乐区、文化活动中心、花园观赏区、瓜果采摘区、林下养殖区等各类功能分区一应俱全。

“我们主要负责农业板块的工作,平时种种瓜果蔬菜,发展生态养殖,还按外面大公司的标准发‘月薪’哩。”在此务工的脱贫户陈会清告诉记者,50多岁的他实现了家门口上班,每月工资达3500元,是过去“不敢想”的稳定高薪。

星星村村主任晏建华介绍,过去的陈家沟,只能用“一条山沟、两侧荒芜”来形容,星星村长期被冠上“偏远、贫困”等称谓,人口大量外流,集体经济薄弱,哪怕坐拥星星竹海风景区,发展动能依旧不强。

“留不住人。”晏建华说,没有长期可持续的产业,留不住青壮劳动力;没有完善的旅游服务配套,留不住外来的游客。

实际上,星星竹海翠竹奇石、夏无酷暑,自然风景和人文特色别具一格,是一处修养身心的好去处,但来自武汉、温泉城区的游客大多匆匆一晤便“打卡”离去。

长期以来,咸安区、镇两级政府都在试图打破这里的困局,留住乡愁、振兴偏远乡村,号召能人返乡。去年初,返乡能人陈佳响应号召回乡创业。

早年,陈佳在广东打拼,经营建材生意,取得不菲成绩,企业年产值达6000万元。为了发掘家乡本土优势,带动乡亲共同致富,陈佳决定成立湖北星翔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安排企业高管专程负责,投资5000万元兴建乡村振兴示范园,如今3000万元投资落地。

与此同时,政府各部门全力协调配合,投入一千多万元完善示范区内的路、灯、水、电等基础设施,双方协同并进,建设进度成效斐然。

“我们走的是高效农旅融合路线。”雷兴财自豪地介绍,如今示范园的酒店内,29个标间、室内泳池、厨房、餐厅一应俱全;酒店外,星空帐篷、马场、游乐场、采摘园目不暇接,游客们既能放松身心,享受美好假期,也能采买当季果蔬、置办“土”货,体验农村生活。

咸安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陈家沟乡村示范园及其配套设施的建成,未来的星星竹海将会实现从“匆匆游”到“2日游”的跃升。同时,将连接起汀泗熊家湾、马桥建国畈、桂花长廊等景点,形成乡村游闭环。

来源:咸宁日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方    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