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乡村 看振兴⑥——佘阳晖:让更多村民有事做有钱拿

云上咸安报道(融媒体记者:伍伟 聂国力 特约记者:董静)“捆扎木材、清点数量、搬运上车。”3月3日一大早,佘阳晖与员工一起将捆扎好的成品木材搬上货车,叮嘱司机路上注意安全。“这批加工好的木材是邻村一户村民房屋装修所用,趁今天没下雨,赶紧给人家送过去。”佘阳晖热情上前向记者介绍。

46岁的佘阳晖是汀泗桥镇赛丰村12组村民,以前在广州做五金批发小生意,2018年下半年回到家乡后,他兴办了一个小加工厂,从事木材加工。交谈中,佘阳晖告诉记者,他一直想回乡创业,但苦于没有好的项目、没多少流动资金,这种想法被自己埋在心里多年。

直到2018年上半年,一次与村干部的交谈,让他重新燃起回乡创业的梦想。“当时,我们村组要集中搬迁安置,了解到我有回乡创业打算,村干部就主动找上了门。”

“我们上门后,建议他回乡做木材加工,因为我们这个地方有资源、有技术、有市场。”在赛丰村分管扶贫工作的村干部沈跃芬介绍,当时村里不仅给佘阳晖提供了详细的建议,还介绍了针对回乡创业人员,镇村有哪些优惠政策的扶持。在与村干部进行多次交流,与家人商量后,佘阳晖决定回乡开办木材加工厂。

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办厂没有场地,村委会就把佘阳晖安置房门前的一块闲置地以低价租给他,并帮助申请1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作为他的启动资金。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佘阳晖的加工厂当年就正式投产,主要是从周边林农手中购买杉木进行加工,用于房屋吊顶装修。经过两年的稳扎稳打,到了2020年,佘阳晖赚到了第一桶金15万,并带动周边几个村民在厂里固定务工。

“每天120元,一个月下来大概有3000元的收入。”70岁同村村民佘朝仪一边麻利地对木材进行粗细分类,一边笑着向记者介绍,原来在家闲着也是闲着,现在每天工作8小时,中午还管一餐饭,活也不是很重还能增加点收入,很满意。

“我们这里用工很灵活,出工就有工钱,工资都是日结。”佘阳晖说,加工厂的工作量不重,技术含量也不高,很适合附近村民,年纪大的也能做。忙的时候需要人手达到15人左右。固定员工每年大概有3万元的收入,临时工一年下来大概也有一万元的收入。

看着加工厂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佘阳晖庆幸当初的正确选择,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新的目标。“现在政府的惠民政策这么好,有什么困难都能及时上门帮助协调解决,自己没理由不好好干。”佘阳晖说,经过几年的发展,加上以前在广州做生意结识的朋友,目前有了一批固定的客户,订单是不愁的。打算今年在昊天建材城租一个门店和厂库,把生意范围进一步扩大,也希望带动周边更多的劳动力在自己的厂里有事做、有钱拿。

编辑:董   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