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最美行业代表风采】成洁:关爱老人显真情 志愿服务践初心

云上咸安报道 “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发光发热,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从事志愿者十余年,成洁关爱孤寡老人,照看留守儿童,多年的入户帮扶,使她对社区内需要帮助的家庭了如指掌,对每家每户的生活状况心中有数。

成洁,1980年出生,2022年10月被评为“咸安区百名最美行业人物最美志愿者”。2009年进入咸安区浮山办事处青龙社区工作,她尽职尽责,为群众服务热心,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决定加入咸宁友谊志愿者协会,投身到公益事业中。

“做志愿者,讲的是发自内心的爱,要很有耐心,愿意花时间精力来帮助弱势群体,让他们能够感受到人间温暖。”成洁说。这些年来,她已经记不清帮助了多少人,具体做了多少件难事,只记得帮助他人的时光是快乐的,看到别人脸上露出笑容是她最欣慰的事。

在她服务的公租房小区,有一位73岁的独居老人陈云珍,本有一个懂事孝顺的儿子常伴膝下,而一场意外车祸改变了这个家庭,儿子因车祸离世,儿媳妇要带着孩子外出打工,一系列变故使得原本开朗的老人变得沉默寡言,不怎么愿意与外界接触。

“孤寡老人最需要的就是关心和陪伴,要付出很多的实际行动,让他们感受到身边有人惦念着他们。”成洁决定定期去看望老人,陪老人家唠唠家常,帮助打扫一下卫生,有时给老人带点生活用品,经过半年的努力,陈云珍老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有一次赶上中秋节,成洁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老人家里,他们每人给老人炒了一个菜,陪老人一起吃月饼,闲聊时他们发现,老人说话的声音有点哽咽。“这种时候你们来关心我,让我感到非常温暖,你们就像我的儿女一样。”

“每当听到类似的话,我就觉得特别开心、特别有成就感。现在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去看望陈云珍老人,因为在我心中,早已把她当成了我的母亲看待。”成洁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成洁服务的小区困难群体比较多,大都是孤寡老人或者留守儿童,身边缺少亲人的关心与陪伴,成洁便积极地组织人员,为小区人员举办集体活动,增进邻里关系。

2021年重阳节,成洁组织人员在盘泗州社区开展志愿者团体包饺子活动。“今天能吃上大伙儿一起包的饺子,真好,这个重阳节过得很难忘。”在包饺子敬老活动现场,老人们品尝着饺子,笑得合不拢嘴。

“当时我们就一起和面,一起包饺子,一起聊天,这些老人们特别开心,有位老人自发地说,我给大家跳一支舞吧,来表达我现在的心情。”提及这些事,成洁也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

“我希望能够通过大家的努力,把这些老人们团结起来,增进邻里关系,彼此之间相互照料,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

在盘泗州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成洁积极开展关爱老年人的志愿服务,为居民义诊;为老人们送去爱心物资,陪他们聊天;在社区创办“老年人之家”公益课堂,给老年人上课,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2021年,盘泗州社区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业,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温暖和关爱。有更多比我做得更好,做得更优秀的志愿者,我也要像他们不断学习。”成洁说道。

大爱无言,无私奉献。成洁十年如一日地奉献自己的爱、身体力行地服务社会,用自己实际行动给无数困难群体带来温暖和感动,不曾有一句怨言。她立足岗位,服务群众,无私奉献,以微薄的力量让志愿者精神在群众中开出灿烂之花。

(融媒体见习记者:黄士翔 编辑:董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