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最美行业代表风采】冯传咸:扎根基层儿科事业 把患者当亲人

云上咸安报道  “一日两包,饭后一小时,我给你写到这个盒子上面。”“这是我的电话,你记下,有什么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身穿白大褂,轻声细语地嘱咐患儿家属,眼神中透着坚毅,记者对儿科主任医师冯传咸的第一印象是平和且有耐心。

近日,2022年咸安百名行业最美人物颁布,来自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冯传咸荣获“最美医务工作者”的称号。

儿科医生是一门高风险职业,需要极强的耐心和细心

1991年,冯传咸进入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从事基层儿科医疗工作,面临有限的医疗条件,他专注自我,勤奋好学,真诚对待每一位病患,严格要求自己。儿科医生类属全科医生,不仅要与患儿的父母家人做好沟通工作,还要及时准确地了解小孩的身体状况,许多时候孩子的病情需要询问多个家长才能找出病因。这就要求医生不仅要具备超高的专业素养和理论要求,还要有极强的耐心,细心。“当时孩子住院的时候,陈医生是怎么跟你说的呢?有没有对什么药过敏?把住院手续给我看一下。”每次坐专家门诊号时,冯传咸都要仔细询问每一位家长关于孩子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长期的病史,比如食物过敏史、药物过敏史、家族遗传病史、流行病调查史等。

儿科病人起病急,病情发展快,危急重症患儿多,要做好儿科医生,责任心极其重要,在几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无论是在医生岗位上,还是在主任岗位上,他始终坚守一线,亲自参加并指导120急救工作,成功救治了多例病毒性脑炎、迟发性维生素K缺乏致颅内出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药物过敏性休克、重症肺炎等疑难危重病例。2010年,官埠桥镇有一个七八岁的儿童因患病毒性脑炎在省城医院昏迷了十多天,当时家属因昂贵的费用本来已经放弃了治疗,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找到冯主任,回到家后,他拼命查找关于患儿病情的相关资料,一直到凌晨。“我有信念,一定要让他活下来。”经过不断地与患者家属沟通,制定诊疗方案,最终在第四天的时候,孩子醒了,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他成功救活了这个孩子,获得了患儿家属和儿科同仁的一致好评。

把患者当亲人,让患者花最少的钱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

“为医精诚,医者仁心”。几十年来,冯传咸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实际工作中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长期下病房与患儿家属交心谈心,消除他们的焦虑心理,严格把关门诊处方值,始终做到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以最小的代价,最佳的治疗效果为病人提供服务。他坚持能吃药尽量不打针,尽量减轻孩子的痛苦。“冯主任这个人在工作上是非常负责的,很少有主任能做到像他这样,自从他当了科室主任以后,就长期呆在我们科室了,对我们的工作抓得很紧,每个月必须要学习。”同事张朝阳说道。

“作为一个医务人员,核心是要为病人服务的,把病人当作亲人,要全心全意地帮助他们。”多年来他尽最大努力为病人提供方便,多次为欠费患者提供医药费担保。他专业内的病患,他尽力治疗;超出他的专业以外的,他会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其他医疗资源,帮助他人。几个月前,冯传咸突然接到自己老师的电话,向他说明自己呕吐的情况,他立即为他联系一位副主任医师,医生检测出其心脏有问题,赶紧做了心电图,收治住院,最终发现是凶险的主动脉夹层,立刻手术,最终挽回了这位老师的生命。“他说我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对待病患,只要他们找到我,我都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让病人感受到一种人文关怀。”

打造冯传咸工作室,为咸安人民作贡献

在冯传咸看来,培养更多的专业优秀儿科人才是关键。2022年8月,冯传咸名医工作室挂牌成立,早在三年前,他就开始筹划建立名医工作室。定期举办儿科学术讲座和疑难病例分析,对年轻医务人员做好传、帮、带,特别是对新入院三年内的年轻医务人员强化基本功训练和儿科急诊培训。除此之外,在他担任主任之后,还支持更多的学生再次去同济、省人民医院、协和等进修学习重症、内分泌、心理等二级学科,着力打造儿科专业团队。“我还有三四年就退休了,我想在我退休之前把这个团队带起来,争取咸安人民能到我们这里来看病,费用尽量给他们降一点。”

当今时代,信息瞬变,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近十年来,冯传咸坚持参加湖北医学会和武汉医学会主办的儿科年会及各种学术培训班,不断开展了“EB病毒”抗体检测、细胞免疫功能检测、儿童过敏源检测、儿童慢性咳嗽综合治疗、儿童生长发育的诊治等新业务,计划进一步开展儿童心理健康的治疗及儿童肺功能检测等新业务。

扎根医门,从事儿科工作33年,冯传咸在临床一线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成功救治多例疑难危重病例,堵住多起医疗安全隐患。先后获得“咸宁市优秀共产党员”“咸宁名医”“桂乡楷模”等荣誉称号。情系患者,敬佑生命。冯传咸用生命守护生命,书写着一名儿科医生的大爱情怀。

(融媒体见习记者:章琼丹 编辑:李洋 责编:聂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