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永安城区实行分类管理的通告

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剧增,尤其是永安老城区人口密度大、社会面传播风险大。经专家研判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对永安城区实施分类管理,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分类管理范围

此次分类管理范围为永安城区及向阳湖镇、官埠桥镇部分区域,按封控区和管控区实施分类管理。凡是出现阳性感染者的楼栋、小区为封控区,其他区域为管控区。管控区的具体范围为:长安大道猫山路路口(经猫山路、育才街)→双龙桥(经西外环、巨宁大道)→巨宁公司路口(经107国道)→宝塔大道路口(经107国道)→中城路路口(经107国道)→鱼水路路口(经107国道)→车站路路口(经桂乡大道)→银泉大道路口(经永安大道)→文笔路→长安大道猫山路路口的闭环区域内。

二、管理时间

分类管理自2022年11月27日0时执行,其中:管控区的管控时间暂定为3天,封控区的封控时间暂定为5天。

三、管理措施

1.严格控制人员流动。管控区内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每户每天可安排一人在闭环区域内采购物资。各级各类学校一律转为线上教学,养老机构、建筑工地实行封闭管理,严禁人员进出。封控区内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做到“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由社区负责按照居民需求采购物资并配送到户。对因紧急就医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由社区核实登记后,点对点闭环往返。

2.严格实行交通管制。分类管理区域内出租车、城市公交等各类营运车辆暂停运营。物资保供、应急就医、基本公共服务三类车辆,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予以通行,其他车辆一律不进不出。对环形区域边界的主要交通路口严格实行封控管理,对其他连接主干道的小路口实行物理硬隔离。

3.严格限制商户经营。分类管理区域内,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机构、药店、生活超市、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营业,其他经营场所一律停止营业。

4.全面加强核酸检测。按照“人员不聚集”总原则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管控区内实行“两天一检”,由下沉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组织居民分时段到指定点位错峰采样。封控区内实行“一天一检”,由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

5.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全区生活物资储备充足,请广大市民群众不要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凡是拒不配合疫情防控造成疫情传播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四、解除管控或封控条件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分类管理,符合以下三类条件之一的,可解除管控或封控:第一,以小区为单位,过去没有阳性病例,现连续3天无阳性病例,可解除管控;第二,以小区为单位,连续5天没有续发阳性病例,可解除管控;第三,以单元楼栋为单位,连续5天没有续发阳性病例,可解除封控。分类管理期间,对市民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请予理解、支持和配合。

咸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