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家长查收!孩子做核酸要注意什么?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核酸采样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在为孩子采样时,采样工作人员时常会遇到以下情况:采样前早早就摘下口罩;不戴口罩,与同伴嬉戏、打闹;采样时,将玩具、零食随手就放在看似干净整洁的采样台上;因身高不足,会双手攀着采样台配合采样;采样后忘了戴上口罩,在采样台旁等待同行的家长采样;因害怕核酸采样,一到采样台前就哭闹不止很难配合。

专家提醒,以上行为都会增加孩子在采样现场被感染的风险,家长千万不能大意。孩子在进行核酸采样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1、采样前,家长应对孩子进行提醒,帮助孩子做好个人防护,安静有序排队,禁止嬉戏、打闹。

2、采样时,家长应督促并协同孩子完成采样,采样前解下口罩,采样后及时戴上,在一定距离安静等待家长,或者让家长抱着,或者安置在儿童车里,限制其活动范围。

3、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携带玩具、零食,如果已经携带了,应及时将玩具、零食及时拿走,避免孩子将其放置在采样台上,提醒孩子不要用手触摸采样台面。

4、身高不够的孩子,应由家长抱起后再配合完成采样。

5、对于抗拒核酸采样的孩子,家长可提前做好心理建设,并在采样时为孩子做好榜样。比如,可常在家做核酸采样的小游戏,由小孩担当采样者,为家庭成员采样;或是自编自唱与采核酸相关的儿歌,消除小孩接受核酸采样的抗拒心理。

6、儿童在采样现场哭泣打闹,家长一定要快速的控制住孩子,不能袖手旁观,如遇采样队伍中有阳性人员,孩子哭闹无防护,也延长了其他受检人员的现场停留时间,会大大增加现场人员被感染的几率。

(来源:长江云 编辑: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