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时代①】


云上咸宁报道记者 陈玲 钟鹏回望过去的五年,市委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跨过了一道道沟坎,办成了一件件实事,取得了一项项振奋人心的成就,特别是与全国全省一道迈入全面小康,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向建党 100 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在中国共产党咸宁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我台综合频道和云上咸宁同步推出系列报道“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回顾咸宁砥砺奋进、创新发展的五年历程,谱写咸宁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今天播出《我们这五年—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五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过去的五年,我市坚持解放思想、深化市情认识,立足全局看咸宁,跳出咸宁看咸宁,突破认识局限,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更加明晰。

初冬时节,位于市中心的十六潭公园东入口处碧水似镜,人流如织。不少市民在园内游玩休憩,结伴散步锻炼。公园内的美景引得游人拍照留影,享受着公园城市的幸福生活。

市民 万女士:最近几年,咸宁的绿化做的很不错了,这里就非常适合出来玩啊散步啊,挺好的。

市民 郭先生:咸宁这几年变化很大,比如说这公园就建设的很好,生活在咸宁很幸福。

这只是咸宁打造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我市按照“园中建城、城中塑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理念,优化城区公园布局,推进城区公园绿地建设。先后建成了十六潭公园、青龙山公园、淦河滨水公园带等综合性公园,以及学子园、拓荒园等25处社区公园,并以“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等形式,规划建设了一批小游园、小绿地、微球场、小广场等“口袋公园”。根据《咸宁市公园城市专项规划》,到2035年,市域将基本建成自然生态公园城市。

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奋力谱写新时代咸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这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咸宁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目标定位”,也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方向。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 郑福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我们咸宁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明晰发展的思路,跳出咸宁来看咸宁,结合咸宁实际提出了三大发展定位,就是特色产业增长级、转型发展示范区和自然生态公园城市,这样的发展思路是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相信我们咸宁在这样更加清晰的发展思路的引领下,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特色就是竞争力,特色就是附加值,特色就是着力点。可以说,“三大目标定位”突出“特色”、“转型”和“自然生态”,实际上是突出咸宁的特色,目的是要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准未来用力的方向。

市委党校校务委员 副教授 解全胜:

我认为“三大目标定位”突出了咸宁优势,具有地域特色,既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大趋势,抢抓大机遇的目标方向,也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谋划大思路、推动大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咸宁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中行动的具体体现,展现了咸宁的担当和作为。

市委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咸宁要围绕这三大目标定位接续奋斗,一张蓝图干到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要求,着力构建“武咸同城、市区引领、两带驱动、全域推进”区域发展布局,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咸宁贡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 杨杉

“武咸同城”摆在了咸宁区域发展布局的首位,就是要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做到基础设施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对接大武汉,融入大武汉。我们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将在统筹规划上做实做优,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快建成市域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以科学规划引领咸宁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全市上下树牢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咸宁高质量发展。我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按照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和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发展定位,常态化开展“六大”活动。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 郑福汉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调查研究,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才可能形成高质量的决策谋化。而落实高质量的发展,最终需高质量的贯彻落实。我想“六大”活动在全市广泛的开展,为我们咸宁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实情、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想“六大”活动应该作为一个常态化的机制,引领我们更加主动的转变作风、深入的开展调查研究,为咸宁的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加强大的正能量。

底数摸清了,思想统一了,目标明确了。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目前,我市正在系统谋划并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国桂花城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咸宁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今的咸宁,将昂首挺胸,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咸宁的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