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了吗?湖北双休晴暖天气相伴,下周一有冷空气来袭!

气象上将平均气温稳定低于10℃作为入冬标准。目前,湖北十堰大部、神农架林区、恩施西部高山地区、随州、黄冈北部大别山区已经比较靠谱的入了冬,其它地区经历了一轮又一轮冷空气、寒潮天气袭击,气温起起伏伏,目前仍在入冬的边缘来回试探。






从武汉近十年数据来看,大部分年份都是在11月下旬完成的入冬,仅有2018年是12月才入的冬。今年秋天能否陪大家过完11月?

目前来看,难度有点大。

监测显示,武汉国家站从11月22日起,直到昨天(26日),日均气温都保持在10℃以下,已经持续5天了。

武汉市日平均气温实况

但是——请注意,这里有个但是。

入冬的准确要求其实是: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就是前后5天日平均气温再平均之后,还需要低于10℃。如22日的滑动气温,就是20日-24日这五天日平均气温再取平均值。武汉虽然22日气温低,但是前面21、20日气温还很高,一顿平均值算下来,22号那天的滑动气温就还在10℃以上。

不过有了前几天气温低做基础,从23日开始武汉的滑动气温都低于10℃,只要今明天气温不大幅上升,后期又有冷空气来降温,武汉很有可能完成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的小目标,从23日开始“光荣”入冬。每年季节变换的准确时间,还需要气候专家通过多方面数据事后做综合判断!

预计今明两天双休日,全省维持晴天或多云天气,气温稳定,最高气温大部地区16~19℃,最低气温和今天相比变化不大。后天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省自北向南北风增大,平均风力3~4级,阵风有6~8级,气温将明显下滑。明晚到后天西部有短暂的弱降水,东部多云到晴天。

秋冬季节晴朗的夜晚,因为地面和近地面下层大气温度下降较快,有时候会出现比上层大气温度还低的辐射逆温现象,不利于空气上下对流,导致城市污染物难以扩散。这种现象一般会随着白天太阳升高温度上升逐渐好转。因此秋冬季节,空气污染物浓度一般早晚相对较高,午后最低,建议大家开窗通风最好选在中午或下午时段。

霾天气防御措施

居家:关门窗净空气。在霾污染严重的天气里,家庭应关闭门窗,开窗换气时长控制在15分钟左右。有条件的可开启空气净化器。

出行:戴口罩少出门。霾污染天气里,公众应尽可能少出门,避免呼吸道受刺激导致疾病发生,外出归来建议清洗面部、鼻子及裸露肌肤。

饮食:宜清淡吃蔬菜。霾天气的饮食宜选择容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橙子、百合、黑木耳、猪血等具有滋阴润肺的食物。起居:勤喝水莫熬夜,注意休息,增强身体抵抗力。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综合湖北气象 中国天气网湖北站 责任编辑 骆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