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通山:将枇杷玩出“72变”


10月18日,通山协力绿色果业科技有限公司又一批枇杷蛋白肽发货广东省。

目送货车鸣笛远去,公司总经理阮峰脸上也浮现出开心的微笑,“自去年8月6日首发广东市场以来,供货量月月增加,开发高端产品供沿海市场,这条路走对了!”

《本草纲木》有记载,“枇杷性微凉,味甘甜,可清肺、舒气、止咳、润肺爽声、清热解暑”,因此,枇杷在通山县大畈镇古已有之,现存100多株树龄达500多年的古枇杷树,也有一些新开发的枇杷基地。

但因为枇杷成熟期集中,采收期短,十分容易腐烂。随着枇杷基地的扩大,一遇阴雨天气,就可能整框整框将枇杷倒掉。已在广东、福建开办模具厂的阮峰,回乡探亲时常看到这种情形,“好可惜!”

阮峰暗下决心,“一定要闯出一条枇杷加工的路子,让乡亲们的枇杷都能变成钱。”2010年开始,他去福建、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烟台分校等拜师、培训,经过专家的指导,他最终攻克枇杷果肉容易氧化、果汁不易提取以及果酒澄清三大技术难题。2013年,采取传统工艺与现代加工技术酿制而成的枇杷果酒面世,其色泽光亮温润、口感醇和回甘,而且保持枇杷鲜果独特的果香味道。经反复试验,发现枇杷果酒的润肺、舒气、止咳、清嗓的功效比鲜枇杷更加明显。

枇杷酒有多大消费市场?

阮峰心里没有底。查阅有关资料,他发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人平消费6升果酒,而国内果酒人平消费还不到0.2至0.3升,“大有潜力可挖。”

2014年,阮峰毅然放弃在广东、福建开办的模具厂回家,投资500万元成立通山协力绿色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烟台分校、湖北农科院茶果所、湖北工业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开启枇杷酒规模化生产之路。

2020年起,与广东明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公司开展股权合作,资本实力进一步壮大后,陆续开发上市了枇杷膏、枇杷果味饮料、枇杷肽等产品——

2020年起量产的枇杷膏,由枇杷汁熬制而成,设计成独立包装,携带十分方便,适合包括小孩、孕妇在内的人群饮用;

2020年8月正式上市枇杷果味饮料,以浓缩枇杷果汁为原料,口感清爽,同时保留清肺止咳的特殊功效;

从枇杷原浆提取植物蛋白肽制成枇杷肽口服液,成为全国唯一上市的植物蛋白肽产品,深受广东市场欢迎;

如今公司年产枇杷果酒500吨、枇杷饮料500万罐、枇杷膏20万盒、枇杷肽50万盒,年总产值5250万元。

这一产业的背后,关联着890户果农,按保底保底价收购协议,自2014年起年均收购枇杷近2000吨,让果农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通过连续承办三届通山县枇杷旅游节,公司所在的大畈镇,已经成为远近驰名的“枇杷小镇”。



品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