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花花草草,是迈入老年的“宿命”吗?2


当提到“摆弄花草”,我们是在说什么?  “摆弄花花草草”,主要指代家庭园艺这一形式,即在室内、阳台、屋顶或是庭院等空间范围内,从事园艺植物栽培和装饰的活动。除了在较为有限的空间里摆弄一些绿植或花卉,在较大的自由下打理一个花园或是一块菜地,也都是园艺的形式之一。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园艺用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审美水平的提高,家庭园艺已经成为人们家庭装饰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逐渐成为都市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园艺为何如此受欢迎?

其实,园艺活动作为日常休闲活动的一种,带来的好处可不少。有研究者指出,园艺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能促进规律、日常、自然的走动,从而保障良好的身体运动机能。同时,园艺还能有效地缓解压力。荷兰的研究者曾招募若干经常参与园艺活动的被试,要求他们完成一项令人紧张、沮丧的任务,随后要求其中一半被试参与30分钟的园艺活动,另一半被试则完成30分钟的阅读。结果发现,参与园艺活动的被试更快地缓解了自身的压力,从自我报告和生理指标两个角度都比阅读半小时的被试表现更自如。这说明当园艺活动成为兴趣爱好或习惯时,将更有潜力成为有效的调节情绪的方式之一。

《机智的医生生活2》片段

此外,长期、规律的园艺活动还有助于提升人们的生活满意度、整体健康、认知功能与社会参与度等多个维度的表现。有研究表明,“定期从事园艺活动”对提升人们幸福感的作用相对较强,位列骑车、走路、外出就餐之后。且蔬菜种植相比装饰类园艺,对低收入人群的幸福感提升效果更为显著:花相对少的价格,就能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这难道不让人感到幸福吗?

对老年人而言,“花花草草”特别的可爱之处是什么呢?

休闲娱乐活动的种类有很多,参与优质的业余活动对自身幸福感的提升都有一定的作用。但由于部分活动的强度较大,活动范围也较广,不一定适合老年群体参与。因此园艺活动,尤其是家庭园艺就从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许多老年人的青睐。

其次,园艺活动有利于提升人们的控制感。我们常在事情的发展即将失控或是生活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倍感压力,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状况和认知能力都有所下滑,年轻时游刃有余的事情变得不再那么容易,老年人可能也会觉得自己逐渐失去对生活的掌控,而出现无力、焦虑的感受。此时参与园艺或许就能给予一定的帮助。

播种番茄的种子,就会结出番茄的果实,相比生活中其它充满不确定性和风险的瞬间,是不是感觉安心很多呢?也因此,包括园艺在内的定期与自然接触的活动,目前也被认为是预防性疗法的一种,对人们的生理及心理健康问题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与积极作用。

《机智的医生生活2》片段

最后,也是很特殊的一点,就是我们怎样从植物的一生看到自己的影子。以前我们从科学课本上学习《植物的一生》,现在我们意识到植物从播种、发芽、生长,到成熟、衰老、死亡,其实也是人生历程的缩影。因此在参与园艺活动的同时,也能逐渐体会生命周期的更迭与代际的交替。

如何看待这一系列的过程?相比离开,我们能留下些什么,是否才是更值得思考的问题?这些,或许也是伴随“园艺式冥想”带来的思考。

辛勤栽培后收获的天然健康果蔬🍅,或是生机勃勃的繁花景象🌼,不也让人心动吗?

相信明天的人会在今天播种,静待岁月生发繁茂的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