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出门有多冷?本轮寒潮最冷时刻来了!

昨日,我们迎来“小雪”节气,常年小雪节气期间,我国北方冷空气活动会更加活跃,湖北省将开启入冬进程。


“小雪”也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繁的节气,昨天湖北省虽然天气转晴,但仍受寒潮影响,早上气温较低,中东部北风呼呼,阵风达5~6级。

昨天已经很冷了今天还会更冷吗?答案是——会!

今早出门有多冷?本轮寒潮最冷时刻将至,16省会级城市气温创新低。

出门有多冷?本轮寒潮最冷时刻将至

目前今冬第三次寒潮影响还在持续,昨天(11月22日)大风降温天气推进到了华南,广东、福建等地气温打对折,江苏、浙江等地最高气温只有10℃左右。但此轮寒潮的气温最低点还未到来,今天才是真正的寒冷“暴击”。

此轮寒潮影响的气温最低点将出现在今天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长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带。今天早晨,北京、上海、合肥、南京、杭州、南宁等16个左右省会级城市或直辖市气温将创下立秋来新低。

最为寒冷的要数西北、东北区域。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西宁最低气温会降至-10℃以下。尤其是黑龙江部分地区,今天依然是风雪交加,这样的天气一定减少外出,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华北、黄淮一带明早气温继续冲低,北京(-5℃)、太原(-8℃)、石家庄(-3℃)都将是入冬来最冷早晨。昨天已经裹成“粽子”的小伙伴,今天出门要继续全副武装好。

江南、江淮今早会感受到冰冻带来的冲击。合肥、南京等地气温都可能将跌至0℃或以下,上海、杭州、武汉气温2℃左右,早上出门也是寒意十足。

华南一带今早最低气温将只有10℃出头,像福州气温只有10℃,广州、南宁气温11℃。华南小伙伴们的风衣外套终于可以穿起来了。

今天白天起,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开始逐渐回升,25日全国大部最高气温将回升至常年同期正常水平。但最低气温仍将偏低,中东部大部在本周内,早晨都是明显偏冷状态,早起出门还是要多穿一点。

湖北什么时候下雪?

“小雪”是表示降雪起始时间与程度的节气,一般小雪节气前后,我国黄河流域及以北地区都开始降下初雪了,而湖北省平均初雪时间一般要等到12月中旬。

不过初雪每年到来的有早有晚,从2001年以来,武汉最早初雪出现在 2009-2010年的冬季,早在11月15日就迎来当年的初雪,而最晚初雪日是 2013-2014年冬季,一直等到第二年2月5日才看到雪花的身影。

襄阳的初雪时间更早一些,其中最早出现的一次是2003年11月8日。

不过大部分年份,湖北省各地的初雪都下在12月份,武汉近20年来有5个年份初雪降在11月,分别是2009年11月15日,2011年11月30日,2015年11月24日,2016年11月23日,2020年11月24日。

不过,想看雪的也不用等,近日,十堰多地都迎来了降雪!前天下午5点多,房县九道乡八里坡高山地区就下雪啦!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山坡和道路上白茫茫,都!是!雪!

前天,竹溪县十八里长峡保护区也迎来了降雪。

昨天早上,只见山腰以上银装素裹,而谷底红叶依然坚挺,呈现“山下红叶、山上白雪”,半是秋景半是冬的迷人景象。蓝天、白雪、红叶,仿佛一副油画铺展开。

最后再来看看湖北未来的具体天气↓↓↓


来源:荆楚网、中国天气网、湖北气象、秦楚网

编辑:余俊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