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湖北8地拟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历史长河孕育璀璨文化


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民俗……

这些文化艺术在荆楚大地闪耀着光芒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了2021-2023年度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

其中湖北8地入选

分别是↓↓↓

楚剧

楚剧,旧称哦呵腔、黄孝花鼓戏、西路花鼓戏,是湖南流行的哦呵腔与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孝感市一带的山歌、道情、竹马、高跷及民间说唱等融合,形成一个独立的汉族地方声腔剧种之一,1926年改称楚剧,距今已有一百五十余年的历史。

红安绣活

红安绣活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安绣活是流行于湖北红安一带、以连袜绣花鞋垫为突出代表的民间刺绣艺术。当地历来就有“黄安(今红安)“无女不绣花”之说,鼎盛时期(解放后至“文革”前)红安绣制鞋垫已形成最盛行的风尚。

黄梅戏

黄梅戏,旧称黄梅调或采茶戏,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剧种,汉族戏曲之一。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阳新布贴

阳新布贴是阳新县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民间实用工艺美术品。从孩童的服装到婚嫁实用,妇女家用,以及庙堂蒲团、吊幡等,是艺术和实用相融合的乡土美术精品,是劳动妇女勤劳聪慧的独特创造。

砖茶制作技艺

赵李桥砖茶制作源于唐、兴于宋、盛于明,至清中期,以赤壁羊楼洞(今属赵李桥镇)晋商为代表的砖茶制作技艺已臻完善,自成一家,享誉中外。2015年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赤壁市为“万里茶道源头”,羊楼洞为“世界茶叶第一古镇”。

土家族歌舞“撒叶儿嗬”

湖北长阳土家族“撒叶儿嗬”,是湖北清江流域中游地区土家的一种祭祀歌舞。“撒叶儿嗬”即跳丧或“跳丧鼓”。每有老人去世,停灵柩于堂前,亲属邻里前往吊唁。“撒叶儿嗬”不仅是一种精彩的歌舞,一种艺术化的风俗或者风俗性的艺术,同时还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蕴涵着深邃的哲学意义。

水墨漫画

孝感安陆是李白故里、银杏之乡,也是中国水墨漫画的发源地之一。安陆水墨漫画发展已有近40年的历史,多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水墨漫画)艺术之乡”。

土家族摆手舞

土家族摆手舞(恩施摆手舞),流传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的传统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恩施摆手舞源于五代时期,是土家族古老的传统舞蹈,它集舞蹈艺术与体育健身于一体,有“东方迪斯科”之称,舞蹈动作粗犷健美,摆姿流畅自如、稳健大方。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