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钱啦!环城社区居民喜提首次“分红款”

云上咸安报道(融媒体记者:伍伟 聂国力 通讯员:汪信裕)“来,都过来!外公分红了,给你们每人一个‘大红包’!”

2月13日,大年初二。在咸安区永安街道环城社区村民蒋铁明家里,他高兴地拿着四个大红包发给了四个外孙。外孙们打开红包发现,里面都装了500元压岁钱,比以往的200元压岁钱多出了300元。

“这都是社区今年给我股金的分红,有1200元。虽然不多,但是这可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68岁的蒋铁明幽默地说,这个分红款让他十分开心,于是将这钱化作红包,让外孙们的红包都“加码”。

蒋铁明说的股金分红是环城社区(当时是环城村)2018年实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的首次分红。2018年3月,环城村以户籍登记为基础、以政策法律为依据、以村规民约为参考、以民主议定为结果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定股东户数573户,股东人数2296人,配股数16123股。

2018年12月26日,环城村实行“村改居”,改为了环城社区后,如何发展社区集体经济,成为了环城社区两委探索的重要课题。随后,环城社区以集体房屋、闲置土地为依托,建宾馆、出租闲置地等等盈利。“我们是城中村改社区,集体经济中土地并不多,无法发展大型农业。”环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陈为雄表示,集体红利收入主要是2个宾馆、5个门店、1栋楼层和一块闲置土地出租所得租金。去年共获得60万元租金,除开各类支出和预备周转资金,按照每股20元,分发了32万余元给股东们。由于是首次分钱,村民们都很高兴。

“你看,我们社区旁边又建了一栋综合楼,听说建好后会引进项目或者出租,以后我们的分红又会增加。”蒋铁明高兴地表示,感谢如今的好政策,整个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编辑:董   盈

责编:余娅敏


(作者:咸安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