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种水草净化淦河

云上咸安报道(通讯员:安环办)日前,几位原籍湖区的市民,在咸宁市母亲河——淦河中游城区岸边散步时,发现河床上草本植物多了两兄弟:苦草、金丝藻,情不自禁地议论:这两种湖草(水草)是好东西,能净化水质。

为了确保一河碧水流入斧头湖、长江、太平洋,咸宁市生态环境局咸安分局深入淦河下游的向阳湖、官埠桥两镇湖区乡村调研,得知苦草、金丝藻可以净化水体,便与咸宁市西梁湖管理局联系引进事宜。2019年11月20日起,咸安分局陆续从西梁湖管理局引进28批苦草、金丝藻计360吨,并及时组织人力投放在淦河中游的咸宁市人民广场至西河桥8公里多长的河道上。

苦草又名蓼萍草、扁担草、扁草、鸭舌草,为多年生无茎沉水草本,有匍匐茎,生于溪沟、河流等环境中,可以迅速从水体中吸收氧、磷等物质,净化水体,有药用、观赏、经济等多种价值。金丝藻俗名鱼牙腮草,也是一种多年生沉水草,可以净化水质。有些鱼喜欢躲到其中休息。这两种湖草的生命力都很强,一沾到泥巴就活了。它们既可在水体中生长,也可在岸边生长。投放在淦河的这360吨苦草、金丝藻,有的长在水中,有的长在岸边。它们生机勃发,欣欣向荣。既净化了水体,又绿化、美化、固化了河床。

编辑:雷   茹

责编:聂国力

编审:熊   鸣

(作者:咸安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