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农业增收增效

云上咸安报道(记者:胡晓轩 聂国力 特约记者:吴珂)金秋时节,水稻抽穗,长势喜人。9月23日,记者在咸安区汀泗桥镇长寿村发现,昔日泥泞的田埂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石子路;众多小块不规则的农田不见了,所见之处都是宽广成片的稻田、层层涟漪的鱼塘。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一幅丰收在望的画卷激荡人心。

区农业农村局项目办负责人钱三毛介绍,目前长寿村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近3000亩,硬化沟渠15条,长度4456.23米;新建田间道3条,长度695米;新建分水闸6座;涵管28座;新建防护林6000株,将逐步形成规模的农田林网。

“以前这儿田间道路低洼不平,灌溉用水根本引不进来,几乎全是‘望天田’,生产作业很不方便,耕种、收割全部靠人力,只要发生连续强降雨,农田就会受灾,粮食收成不好。”钱三毛说,现在好了,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四通八达的沟渠管网延伸在田间,省事又省心,村民土地种粮积极性提高了。

沟渠一旁的奇特果园,以前由于果园用水困难,投入的人力、物力大,成本较高,现在水利设施建好了,排灌两用,产出效益也高了。看到村里要建设水利配套设施,果园的负责人刘维生积极配合,主动拆除果园的几个大棚,方便修建田道。

走进向阳湖镇的市原种场基地,这里阡陌纵横,田畴整齐,绿油油的稻田已经规整成片,沟渠、水利设施修建一新。

钱三毛介绍,目前,市原种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近2000亩,硬化沟渠26条,长度8343米;新建田间道3条,长度925米;修复田间道8条,长度2886米;新建水泥路1条,长度157米;涵管25座;新建节制闸1座;新建防护林6000株。这里的农田已成片连方、沟渠相连,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农田地力水平提高了,土地抗风险能力和效益产出得到有效提升。

“高标准农田建设将让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大大改善,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土地产出率、收益率明显提高,建成了一批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粮食安全将得到有效保障。”钱三毛说。

据悉,咸安区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任务为2.23万亩,计划投资4460万元,新增耕地面积54亩,涉及7个乡镇14个村和1个市直单位。今年3月20日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1个标段全面开工,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正在进行项目验收准备工作,预计9月底完成验收工作。

编辑:李萌

责编:余娅敏


(作者:咸安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