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 崇阳:优惠+补贴 财险“礼包”助企业抗风险



“我们企业年纳税100多万,带动崇阳7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12月2日,走进崇阳联创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熟练操作自动化设备,企业总经理赵亦军边走边向我们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崇阳联创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据了解,该企业占地30余亩,是一家纸质包装生产企业,产品95%销往省内,年产值达5000多万,每年向当地政府纳税上百万。可就是这样一家规模企业,在去年以前,其抗风险能力仍显不足。“去年3月份,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加上强暴风雨及龙卷风天气,我们的设备、房屋、原材料受到大损失!”彼时,正好崇阳县领导调研工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企业老板们纷纷表达了企业遭遇自然灾害的困境。

▲5月15日,崇阳联创实业有限公司的部分货物被暴风雨打湿

根据前期对企业购买保险的摸排情况,政府立即与我们保险公司联系,希望公司能拿出一个充满诚意的‘团购大礼包’方案,以政府逐年补贴,企业自愿购买的方式为县域内规上企业购买财产综合保险。逐步引导企业增强保险意识,提升抗风险能力。”中国人保财险崇阳支公司经理但汉良说。

▲重新装修后的崇阳联创实业有限公司

政策一出,首批74家企业纷纷领到“大礼包”——以固定资产1000万企业为例,以前购买一份同等保障的保险,一年需要缴纳保费30000元,收到政府“大礼包”的企业,保费降为8000元,政府补贴70%后,企业只需缴纳2400元保费即可。崇阳联创实业有限公司也积极响应,参与投保。

没想到今年5月15日,保险派上用场了。”赵亦军说,今年5月15日下午四五点左右,崇阳又下起了大暴雨,“大风把我车间的铁棚子都掀起来了,面积足足有600平方米,我们迅速转移货物,从下午一直转移到晚上10点多,估计直接经济损失有100多万。”赵亦军当即申报保险,经过工作人员拍照、核算,一个月后获得26万保险赔付。

▲5月15日,暴风雨导致湖北力沃富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厂房被掀开

与联创实业一样,距离不远的湖北力沃富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当天也受到暴风雨的袭击,“那天的风真大啊,厂里十几个卷闸门都被刮坏了,我车间棚顶那么结实的铁皮子也被掀翻了。”该企业总经理葛启文说,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他的茶叶原料损失达五六十万,硬件损失也有十几万。最终经过保险公司核算,在理赔范围内赔付了4.5万元。“经过这次教训,我下一步还是打算把保险买全。以前保险意识不强,在政府的引导下才买了一些,看来还得多买点,最终受益的是自己。”

▲重新装修后的湖北力沃富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据了解,湖北力沃公司是一家从事茶叶边销贸易的企业,也是国家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根据有关规定,还可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感谢政府想尽办法为我们企业减负,这么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可以撸起袖子奋力干。”企业总经理葛启文说。

政府补贴,换来企业保障。今年,崇阳县域内领到保险“大礼包”的企业扩大到95家。中国人保财险崇阳支公司副经理丁江霞介绍,这种政府为企业补贴综合财险的做法,在全省尚属唯一。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17家企业因不同程度受灾受损进行赔付,理赔金额总计11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