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第十一届罗田錾字石甜柿节在罗田县三里畈镇錾字石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建党百年迎盛“柿”,乡村振兴庆丰年。2021年10月28日,由罗田县三里畈镇人民政府、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罗田錾字石甜柿节在罗田县三里畈镇錾字石村文化广场举行。


黄冈市、罗田县相关单位领导,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等单位专家教授,湖北能源集团、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等单位领导,湖北广电垄上产销联盟渠道商代表、罗田县龙头企业代表,以及市民游客、錾字石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品甜柿,庆丰年,话振兴。

千里大别山,美景在罗田。罗田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是大别山主峰所在地,也是大别山核心景区、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园区所在地。境内“八山一水一分田”,气候温和,雨量丰沛,光照充足,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孕育了甜柿、板栗、茯苓等众多农副产品。

三里畈镇錾字石甜柿有千年栽培历史,现有百年以上的古柿树6000多株,是原产我国唯一自然脱涩即可食用的完全甜柿,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錾字石村先后获得“中国甜柿之乡”“中国古柿树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

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也是“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的第一年。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罗田县委、县政府着眼罗田实际,先行确定了六大示范片区建设,三里畈镇錾字石片区被定位为地标优品示范区。为提高錾字石甜柿的品牌影响力,促进产品销售,推进三里畈镇农旅融合发展,特别推出了此次甜柿节活动。

一支民俗舞蹈《甜柿树下庆丰收》拉开了此次甜柿节的序幕,随后,罗田民歌《甜柿熟了》、创意短视频《甜柿的自白》、沙画创作《“柿”画百年》、游戏互动《万“柿”如意》等“甜柿”主题的节目和互动依次登场,全方位展现了甜柿的产品特点。

(《甜柿树下庆丰收》开场舞表演)

(罗田县三里畈镇党委书记徐应超致辞)

(罗田县委委员、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刘晓宇宣布开幕)

(《甜柿熟了》民歌表演)

(罗田六品甜柿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金峰进行甜柿产业推介)

(民乐乐团表演)

(旗袍秀表演)

(《乡村振兴道路宽》黄梅戏对唱)

为做强甜柿产业,在罗田县纪委和县财政局的帮扶下,湖北能源集团履行社会责任,对口支援罗田大别山国家甜柿公园建设,投资新建了一个标准化甜柿及农产品深加工厂,该厂的落成将有效弥补甜柿产品的单一、价低、不易保存的问题,提高甜柿附加值。活动中,与会领导为六品甜柿深加工工厂进行了揭牌。

(六品甜柿深加工工厂剪彩)

(六品甜柿深加工工厂揭幕)

(六品甜柿深加工工厂参观)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甜柿产销对接签约仪式。由湖北广电垄上产销联盟组织的渠道商与甜柿生产企业签订了产销合作协议。未来,錾字石甜柿将通过湖北广电垄上产销联盟,快速步入全国市场,实现品销合一。

(湖北山水家园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才贵和罗田县三里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威签约)

(罗田绿味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攀和錾字石片区联合党委书记熊进民签约)

(中南国际旅游湖北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叶志虎和錾字石片区联合党委副书记田选松签约)

(湖北省海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张帆和錾字石片区联合党委副书记邱援斌签约)

(湖北大别山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祖元和三里畈镇黄土坳村书记雷明齐签约)

(湖北农产品长三角推广中心负责人胡三奇和罗田县六品甜柿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金峰签约)

除此之外,本次活动还特别组织了农特产品展、甜柿产业论坛以及农旅采摘活动。以此活动为契机,罗田县三里畈镇将大力推进甜柿等农特产品深加工及农旅融合、创意营销,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强镇,助力罗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