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召开秋冬农业开发现场推进会

云上咸安报道(咸宁台记者 卫东 蒋旗 融媒体记者 吴涛)9月9日,2021年全区秋冬农业开发现场推进会召开。动员全区各地广泛发动,不误农时;压实责任、点面开花,掀起新一轮秋冬农业生产的热潮。

当天,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方兆淼和副区长丁玲分别带队,分组交叉参观了11个乡(镇、场)的油菜育苗基地,实地了解各地秋冬播生产的主要做法和初步成效。

据了解,今年全区秋冬播生产坚持优化种植结构、做强特色产业、加快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名特优养殖,计划秋冬播总面积5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万亩、油菜41.64万亩、蔬菜8万亩;新增茶叶0.5万亩、苎麻0.5万亩、中药材基地0.3万亩;池塘养殖达8.8万亩、稻田综合种养10万亩、生猪出栏50万头、禽类出笼2600万羽。

方兆淼指出,秋冬播生产事关粮食安全的大事,既是一项政治任务、全局工作,也是我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进新时代咸安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方兆淼要求全区各地要统一认识。作为农业大区,油菜种植是提升秋冬农业生产综合效益的重要渠道;是提高土地肥力的重要手段;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农旅融合发展,产生经济效益的重要方式,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各地要算好综合账、长远账,坚定推进秋冬播生产,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要明确任务。要巩固油菜生产大区地位,确保完成油菜41.64万亩任务,促进油菜产业+旅游观光+休闲农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油菜全产业链综合效益;要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推进标准化茶麻基地建设、四大蔬菜板块建设;加快畜牧产业健康发展,高标准打造7个种养结合的良性循环示范点;发展名特优水产养殖,大力发展小龙虾、黄鳝、黄颡等名特优水产品,占比力争超过60%。要落实措施。要加强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负责抓,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要落实任务,确保秋冬播工作任务、示范、包保、补贴、服务、考核“六个到田块”;要保证质量,立足抢收、抢播、抢栽、抢管,提高效率、提高质量、提高效益;要强化督办,“区两办”督查室和区农业农村局要联合组成督查专班,深入乡村,检查验收“两菜一茶”规划面积、进度,编发督查通报,确保秋冬农业生产落地落实。

丁玲从提高认识抓落实、问题导向抓落实、统筹兼顾抓落实、压实责任抓落实等四个方面对秋冬播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双溪桥镇、大幕乡、向阳湖镇在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编辑:董   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