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乡村 看振兴㉑ | 生态田园经济绘就幸福生活画卷

云上咸安报道(融媒体记者 聂国力 特约记者 陈涵)“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近日,记者来到官埠桥镇泉湖村白竹山亮亮家庭农场,诗句中描写的田园牧歌般的乡村生活画卷正在这里上演。

刚刚一走进农场,便可看到一块醒目的“亮亮家庭农场”指示牌,矗立在屋舍边缘。岁值初秋,但沿着农场小径方向看去,还可见到大片葱茏的荷叶舞动,给田园增添了些许绿意,山林间的鸡鸣声不绝于耳,微风中送来淡淡清香,一片生态田园景色。

农场的主人是彭兵、彭芙云、彭桂云三兄妹,初次见面,给人的印象乐观开朗,干练热情。

“这片是葡萄园,那片是荷塘,前边的一片是自己种植的水稻,后面的一大片是散养的土鸡活动的树林……”彭桂云在向我们介绍时如数家珍。

“孩子们都已经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工作和事业,闲来无事,我们就是想再奔一下,自己也创业一下,孩子们也非常支持我们。”说干就干,2013年开始,兄妹三人承包下这方圆100亩的土地,种葡萄,养土鸡,经营餐饮,打造休闲娱乐一体化的农场。

“开始起步的时候,非常艰苦,只有几间陋房,荒草丛生。”彭桂云说,等到把这片林地开荒出来,初见雏形后,2015年开始,三兄妹就全部“搬家”过来,直接吃住在田园里。如今,家庭农场的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生态采摘、农事体验、餐饮服务等业态不断涌现成熟。

农场栽种近50亩葡萄,种类繁多,有夏黑、醉金香、摩尔多娃……三兄妹把爱好当工作,全身心扑在田园里,剪枝、除草、除虫……“我们家的葡萄从来不打农药,每年光是买菜籽饼都需要万把块钱,同时,也直接拿鸡粪施肥,用密密的纱网挡着葡萄园,纯天然,绿色无污染!”彭芙云自豪地说。

农场里每年散养近3000余只土鸡,土鸡以稻谷、玉米、青菜、虫子为食,有时候,一个不留神,土鸡还会钻进葡萄园,啄食葡萄和叶子,田间林地,到处觅食!

“酒香不怕巷子深,我们散养的土鸡很出名,特别是乌骨鸡最受欢迎,兼具药用和食疗功效,是一般土鸡所不能相比的。很多游客都是奔着来喝鸡汤的,用土罐子煨汤,柴火灶慢炖4个多小时,汤汁浓郁,香味十足。”彭芙云说,今天刚好又送来了1000只鸡苗,经过精心呵护,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散养了,每年三千只土鸡不愁销路,能够全部售完。

“大多数时候,客户一个电话,我们将炖好的土鸡送货上门,有的是客户自己吃,有的是客户拿来送人,看到大家满意的笑容,我们也非常满足,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日子过得开心又充实。”两姊妹笑着说。

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三兄妹辛勤劳作,争做“新农人”,让家庭农场成为了充满田园风光的农家乐园,也圆了自己的创业致富梦。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周边游客纷至沓来,体验田园乐趣,吃农家饭、品农家菜、干农家活、赏田园景,尽享休闲时光,怡情养性,康养身心。

编辑:董   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