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乡村 看振兴⑳ | 汀泗陈家沟——藏在山旮旯里的“网红村”

星星竹海是咸宁著名景点之一。过去,由于游乐设施不够完善,游玩项目陈旧简陋,市内外游客到这里最多游玩大半天。去年以来,汀泗桥镇大力引导在外乡贤返乡开发旅游,这让过去星星竹海景区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陈家沟,经过一年多的加紧建设,摇身一变成为许多人周末度假的美丽乡村游景点。

7月31日一早,记者坐车前往位于咸安区汀泗桥镇星星村三组的陈家沟。从温泉出发大约40分钟车程,一路经过太乙温泉、熊家湾公路驿站、星星竹海奇石林景点。在感受沿途美景的同时,平坦的四好农村路、整齐划一的路灯、沿途成片的采摘园让记者切身体会到了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咸宁山乡发生的巨变。


到达陈家沟景点,网红桥、七彩滑道、悬崖秋千、真人CS、马术场、山地摩托、星空帐篷…..一个个时尚的游乐项目纷纷映入眼帘。景点负责人汪俊告诉记者:在陈家沟景点,类似的游乐项目已有29个,如果想一圈玩尽兴,一天是远远不够的。而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湾发生的巨变,除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之外,还得益于从陈家沟走出去的山里娃陈佳。

时钟拨回到2020年春节。在深圳从事建筑材料销售与制造的陈佳回老家过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他在老家居住了三个多月,家乡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虽然解决了贫困问题,但致富的目标还相差甚远。

陈家沟美丽乡村景区负责人汪俊回忆道:“过去村子里没什么人,平地上之前都长得是荒草,因为年轻人都出去了,村子里的老人最少都是60岁以上的,‘空心’状态很严重。”

自己在深圳创业多年,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是不是可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为家乡做点事情呢?陈佳心里萌发了返乡投资乡村旅游的构想。说干就干,陈佳抽调了在深圳总公司的咸宁老乡汪俊一起负责该项目。2020年4月20日注册成立湖北星翔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车流、人流、栈道布置,到景观灌溉蓄水,再到民宿建设、游乐设施,果园菜园种植,一步步扎实建设。同时,汀泗桥镇党委政府积极对接,主动服务建设配套设施,将竹海景区到陈家沟的路面进行了刷黑硬化、建设了路灯、绿化等配套设施,并对饮水设施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汀泗桥镇宣传委员孟巨峰:作为地方政府,我们主要是发挥店小二精神,做好相关的服务,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是争取美丽乡村项目落地实施,第二个是争取相关的区直部门支持,完善配套设施,第三个是做好土地流转,还有相关办证等协调工作。



陈家沟美丽乡村在星星竹海的环抱之中,楠竹资源丰富,空气清新,夜晚能见度高,为了能够留住游客,夜享璀璨星河,首先要解决游客住宿的问题,先后改扩建了一栋酒店,搭建了六个竹林里的星空帐篷,建造五栋林间别墅。同时还布置了亲子乐园、竹海登山步道、果蔬采摘区、丛林拓展、马术俱乐部、山地越野摩托、低空滑索等多个休闲项目。

乡村旅游想留住游客,必须在特色和饮食上做好文章。陈家沟利用山中丰富的笋子、板栗、小鱼等食材,垦荒了20亩菜地、70亩果园,修建了30亩养殖场,餐桌上从荤到素彻底实现了自产自销。

在农家菜餐厅与家人就餐的游客邹先生说:“这里主打乡村风景,现在做得已经比较完善,基本的设施已经处理好了,比较适合带着家人孩子过来游玩,老人小孩过来看看风景。”





截止到今年5月,陈家沟美丽乡村基本建成,于7月17日开始试营业,游乐设施也正式对外开放,周末接待游客近八百人,能够满足游客一天吃喝玩乐住的需求,后期还将建设观景平台,可日享万亩竹海。

谈到对未来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陈家沟美丽乡村景区负责人汪俊说:“一个企业的能力是有限的,一组二组沿着星星村的环形路做整体规划,建成连片的乡村振兴美丽乡村,让它漂亮、完整,同时继续完善自身景区的观景台及民宿,本地村民家里也可以改造成民宿,民宿如果做起来,对他们三组的村民获得更多的实在好处。”

陈家沟美丽乡村从荒草丛生、不通水不通路不通路灯,到现如今基础设施完善、玩乐设施齐全,且能够留住游客游玩一两天,成为星星竹海旅游区域的重要板块,离不开像陈佳一样怀抱着回报家乡、建设美丽乡村的能人志士。

汀泗桥镇宣传委员孟巨峰:陈家沟美丽乡村项目作为乡贤回归的一个主要的项目,我们作为当地的乡镇政府大力支持,我们也欢迎更多的能人,回来投资共建美丽乡村,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云上咸宁

编辑:董   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