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剅河:西瓜甜,辣椒俏


10月8日,仙桃市剅河镇雨露滋润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工人们头戴草帽、手提竹篮、弯着腰采摘青辣椒。

“咱的绿色果蔬不愁卖。”合作社负责人张举国从筐里顺手拿起一个青绿可爱的辣椒骄傲地说,合作社已从最初几个大棚发展到160个大棚。

今年56岁的张举国,2010年因南水北调工程,从十堰市郧阳区来到剅河镇吴场村,组织移民成立雨露滋润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村民种菜致富,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村里筹措资金108万元,硬化移民点到村部和通往毛通公路2000米道路,组织移民到毛嘴镇、三伏潭镇等地参观蔬菜大棚基地,并筹措资金50万元,为部分移民提供大棚建设所需资金,还聘请蔬菜种植专家,为移民们提供技术服务。

万事开头难,起初的合作社效益并不好,张举国在四处学习中发现,西瓜为匍匐栽培作物,侧根较发达,对养分吸收的面广而相对较浅;辣椒为直立栽培作物,体形小、侧根不发达、生长势相对较弱,对养分吸收的面窄而相对较深。为什么不把这两种作物合理搭配套种呢?说干就干,张举国在合伙人柳洲的建议下,创新了一套西瓜套种辣椒的种植模式,既利用了后茬耕地资源增加单位面积产出率,又能达到增产增收目的。

整天在地里摸爬滚打的张举国,认准了一个理:要做高品质绿色蔬菜。为此,不管是播种、育苗,还是施肥、除虫等环节,他都亲力亲为,确保新鲜蔬菜瓜果品质。去年,合作社种植的蔬菜、瓜果大受欢迎,直销武汉、荆州等地,年销售额达到140万元。其中,西瓜共卖出350吨,辣椒卖出150吨。

看到张举国种蔬菜瓜果赚钱,不少移民也跟着他种辣椒和西瓜。村干部柳金该告诉农村新报全媒记者,张举国不仅免费教村民技术,还吸纳当地村民就业,解决本村20多户村民就业问题。吴场村移民小组蔬菜大棚数量已突破200个,成为剅河镇最大的蔬菜产业基地之一。仅果蔬种植一项,该村移民每户年增收2万余元。

来源:农村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