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捕渔民新营生!洪湖老渔民良种基地养蟹忙!


“现在正是螃蟹上市的季节,大亲本蟹苗引进以后,每亩地最少增效2000元。”金秋时节,洪湖市螺山镇复兴村老渔民河蟹良种洪湖基地,数十台增氧机正开足马力为池塘里的螃蟹增氧。

目前,老渔民河蟹良种洪湖基地培育面积达500多亩,年产23万斤扣蟹苗,可供养殖成蟹1万多亩。通过这里的蟹苗培养出的商品蟹,平均规格能达到5、6两,现已成为湖北省螃蟹苗种本地化培育示范基地。

该基地负责人余致睦是个老渔民,1996年,包了2000多亩水面围网养殖,2016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大保护战略正式实施,洪湖18.7万亩围网全部拆除,2018年退垸还湖。

余致睦也成了上岸渔民中的一员。“在洪湖水里风里来雨里往,浪打浪21年,这辈子,就离不开这湖水啦。”

余致睦上岸后承包了500亩地养螃蟹,从捕捞转成了养殖,从人放天养,转成了技术性养殖。随着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养殖队伍。在余致睦的带动下,有13名退捕渔民陆续进驻老渔民良种基地。2020年老渔民河蟹良种洪湖基地向全省共输出70万斤蟹苗,今年预计达100万斤。

洪湖市禁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渔民上岸有不少人还在从事渔业养殖的工作,后期将组织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培训,提高养殖能力,过上稳定生活。

洪湖市共拥有长江岸线135.5公里,洪湖岸线95公里,渔民3417人,是全省禁捕岸线最长、退捕渔民最多的地方。目前,洪湖市已帮扶有就业意愿的渔民转产就业2460人,转产就业率100%。

来源:农村新报

编辑: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