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农带农 打造粮食生产全产业链

11月18日,当记者来到潜江市九头牛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时,墙上挂着的“全省农机推广先进合作社”“全省十佳农机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牌就映入眼帘,合作社社长郭家力告诉记者,近年来,合作社转变农机耕整、机械收获的单一作业服务模式,已经实现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发展。

郭家力2009年联合潜江市积玉口镇九牛观村一帮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起成立了九头牛农机专业合作社,刚开始只是提供农机耕整和收获作业。郭家力:“那一年去一个村里参观学习,他们6个人流转了1200亩田,全部采用机械化耕种,我回来之后就成立了合作社。”

凭着过硬的技术和优良的服务,郭家力的合作社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范围逐渐辐射到周边县市。为适应农业发展和满足更多农户对农机化作业的需求,合作社先后购买了大型轮式拖拉机、大型轮式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高性能农用机械。

通过带机入社的优惠政策,合作社开始吸收自愿入社的农机户加入,服务方式也由单一的农机耕整和机收服务逐步发展成为订单服务、全程托管和土地流转等多种经营服务模式。

胡忠刚是九头牛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他是最早带机加入合作社的社员,原来他只能接一些零散的耕整作业,一年最多赚四、五万元,加入合作社后,一年轻轻松松可以拿到八万多的收入。

通过对社有资源实行统一调配、管理和使用,九头牛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提高了合作社的组织化程度和经营效益,提升了农业产业化 、集约化经营水平,推进了农机作业服务的社会化和市场化进程,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但郭家力并没有满足于单一的农机作业服务,而是审时度势,果断扩股增资,通过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合作社经营发展,走上了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目前,九头牛合作社注册了虾香稻大米品牌“民种”和面粉品牌“九牛觀”,并打通了顺畅的销售渠道,真正实现了粮食生产一二三产的完美融合。

记者:石炎昱

编辑:黄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