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关村:300亩油菜苗乐了村民

云上咸安报道(特约记者 胡剑芳 通讯员 陈长风)“这块地苗又绿又壮,长势喜人,解了我家10亩冬闲田无苗可栽的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了。”11月2日上午,向阳湖镇斩关村西凉湖畔300亩油菜苗基地里,2组村民孙新民和来自邻村的20余名村民一起,正热情高涨地扯拔着油菜苗,欢快的笑声在田间回荡。

说起种油菜的好处,孙新民掰着手指算了一笔帐:自家10多亩油菜不仅可赏花,还可打2500余斤菜籽,能榨得830余斤菜籽油呢。

原来,今年9月秋播生产期间,天气高温少雨,持续旱情让村民油菜育苗成了老大难。如何保证秋播规划面积不减?在区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利用原湿地花海临西凉湖,水源丰富土壤肥沃的便利条件,在向阳湖镇政府支持下,村里筹资10万元集中育了300亩油菜苗,约500万株苗可免费提供给500余户村民移栽1800亩地,极大地方便了本村及相邻北岭村,甘棠村等村民移栽。

“群众用完苗后,留在地里的脚苗,村里再统一移栽管理,田边地角的空地将种上非洲菊等观赏花籽,让明春的这里成为花海,既可观赏又可增加村集体收入。"新上任的年轻村支书黄涛热情邀约大家明年到湿地花海旅游打卡。

编辑:董   盈

责编:钱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