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万亩 亩均增收8000余元!咸丰县连续三年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举行,恩施州6县市入选2021“中国茶业百强县” ,咸丰县上榜,这已是咸丰第三年的入选。


采茶忙(陈诗雨 摄)

茶叶作为咸丰县重要经济作物,是咸丰县“三茶果药猪”特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茶园面积达28.3万亩,可采摘面积21.5万亩,有机、绿色认证茶园12万亩。

茶园里的新农村

茶叶品种主要为“白叶一号”“龙井43”“中茶108”“金观音”等,无性系良种普及率在95%以上。

2021年全县茶叶累计产量11662.9吨,产值18.5亿元。从事茶叶产业相关工作的人口有14.2万人,亩均增收8000余元,带动农户现金收入6.8亿元,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4月29日  咸丰唐崖茶市开市(文朝顺 摄)

咸丰县已建成茶叶交易市场“唐崖茶市”。32家茶企入驻,成为宣传、展示、体验、批发咸丰农特产品重要平台。

唐崖茶

“唐崖茶”是“唐崖”公共品牌中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之一,成功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名录,并荣获“2019年湖北省二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为扩大“唐崖茶”知名度,咸丰县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北京茶博会、杭州国际茶博会、中国农交会、武汉农博会、义乌国际森博会等大型活动。

基地茶园

(李维君 摄)

咸丰县骑龙山茶叶有限公司加工厂房内,浙江茶商杨建龙在查看鲜叶萎凋情况。

无人机下的茶园风光

如今,随着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条件的全面改善和农村电商、农村物流的快速发展,咸丰茶叶已插上腾飞的翅膀,走出大山,畅销全国。

来源:云上咸丰

(责任编辑 张奥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