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文笔路社区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10月13日上午,咸安区永安街道文笔路社区两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拿到一个手电筒和一套青花瓷碗后,有说有笑地离开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手电筒和瓷碗不是买来的,是我们刚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来的。”志愿者孟晚珍言语间难掩兴奋与激动。

2020年3月起,孟晚珍成为文笔路社区志愿者,一直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岗位上,入户宣传、路面保洁、维持活动秩序等,只要社区有需要,她立马赶到。

今年4月份,文笔路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起了积分超市,用志愿服务时长积累分值,兑换超市内商品。这一举动让孟晚珍和其他志愿者们干劲更足了。

“多贡献就能多回报,有了积分兑换的鼓励政策,我们参加志愿服务也更有劲头啦!”孟晚珍说。

在文笔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里,记者看到,小到牙刷、洗衣皂、牙膏等物品,大到空调被、取暖器、蒸锅,30余种生活用品陈列在货架上,供志愿者们兑换。

“过去志愿服务难以进行规范记录,现在我们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时长、参加了哪些服务项目登记在册,一目了然。”文笔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董莉介绍,居民自行报名,成为志愿者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给志愿者一张志愿者积分卡。志愿者只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站内工作人员将根据志愿服务时间、地点、事件记录在册,按照每小时 1 分的方式在积分卡内积分,每季度积分都可兑换一次超市内商品,实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回馈。

据了解,文笔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有50余名志愿者,从4月开始计算,每位志愿者积分都已积累50分以上,实践站陆续给30余位志愿者兑换了积分。

“积分兑换只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部分。”董莉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党小组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青少年之家、妇女之家、积分兑换超市、四点半课堂、广场舞文化活动大厅等,采取居民“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社区“评单”的方式进行志愿服务,构筑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爱心链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久长效。

来源:香城都市报

编辑:董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