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丨小小一片叶 助力乡村振兴

云上咸安报道(融媒体记者 吴涛)咸安区汀泗桥镇黄荆塘村是当地有名的生态村,近年来,该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让一片茶叶致富一方百姓,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走进黄荆塘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制茶车间,一股茶叶清香迎面而来,制茶师傅们正忙着抓住当前四月产茶季节炒制绿茶。

“制作好茶的加工流程很讲究,茶叶从山上摘下来交到车间里来,不是简简单单地把茶叶烘干过后再拿下来放冷就行了,而是要经过摊青、杀青、摊凉、压捻、烘青、整形、干燥等工序,就连冷却的时间都明确定时到多少分钟,要这样经过多道制作,才能算成。”黄荆塘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制茶师傅杨孝靓告诉记者,这样精细制出来的茶叶,无论是香、色、形,品质都很不错。

为了打造出自己的茶叶品牌,进一步提升制茶品质,黄荆塘村于2019年建成茶叶加工厂,年产绿茶1万多斤,青砖茶毛料3万余斤,并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茶叶品牌“雨露黄荆”。

“除了春季出产的绿茶,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制作红茶,让我们的产品品种更丰富更多元化,满足市场不同的需求,这样才能让茶叶给我们村带来更多的收入。”黄荆塘村党总支书记陈学友向记者介绍,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民发展茶产业增收致富。“现在我们也在进一步鼓励我们老百姓种茶,把茶叶作为我们本村的一个特色产业,我们通过这个茶产业来带动我们群众稳定增收,我们的集体经济也有序增长。”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黄荆塘村茶园面积从当初的几百亩发展到6500亩,当年满是荆棘的荒山,如今已是漫山连片茶园,绿浪浩瀚,一垄垄茶树青翠含烟。

黄荆塘村村民万大姐说:“到合作社的茶园做采茶工,每摘一斤茶给12块钱工钱,摘茶一天能搞到一百多块钱,一季下来挣好几千块钱,就在家门口前不用跑远,方便得很,所以我们大家都很乐意。”

除了黄荆塘村茶叶合作社的茶园产出,合作社也收购附近农民家茶园里种植的茶叶,并负责加工销售,每斤茶叶在12元的基础上另补5元钱的种植补贴,鼓励当地老百姓种茶。每年春茶采收时节,带动数百户农户在家门口创收,每年每户增收5000余元。由于带动周边农民增收效果显著,黄荆塘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制茶车间还被授予了咸安区就业扶贫车间。

如今,黄荆塘村的茶产业名气越来越响,该村在狠抓茶品牌和质量的同时,也积极争取项目,围绕茶园因地制宜建设观光亭、农村旅游公路和彩色骑行观光道,将黄荆塘茶园打造成集采摘、体验、加工、旅游休闲融合于一体的茶园综合体。如今的茶山,已从单纯的产茶区蜕变为美丽景区,走上了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该村2016年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黄荆塘茶园被评为2019年度30座“中国最美茶园”之一。

编辑:董   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