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乡村振兴的美丽蝶变

云上咸安报道(特约记者 胡剑芳  李星)人间四月芳菲尽,乡村振兴蝶变来。不必说建国畈的花海人潮,不必说大幕山的樱花含笑,单说星星竹海的万顷碧波踏浪就让人流连忘返。近年来,咸安区围绕“一花一竹”做活生态文章,撬动农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东源村:从砍“柴火棍”到卖“樱花景”

“山上樱花含笑,山下油菜花盛开,山腰竹海听涛,配以云雾中的宝塔、古民居群落,自然与山水相映成趣,真是太美了!"2日上午,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百余名学生到大幕乡东源村写生,一幅幅水墨画在学生手中栩栩如生。

这是大幕乡与湖北省15所高校艺术(美术)学院签订写生创作战略合作协议后学生来踏青写生的一个掠影。

这炙手可热的樱花盛景是如何打造的?

谁都不曾想到,在2015年以前,樱花树都是被村民砍回去作柴火熏腊鱼腊肉的柴火棍。2016年,一场百年难遇的大幕山上的雪樱花成为媒体焦点、旅游的热点;随后区政府把万亩野樱花林列入区级天然林保护,以每亩50元给予村民生态补偿;在武汉组织多场“探春赏花”新闻发布会,邀请各级媒体进行推介;加之民间还有“野樱花”名为玉兔报恩的“恩桃花”的神话传说, 一条精品路线玉汝天成,大幕乡打造成了新的旅游目的地。

“没想到柴火棍变成香饽饽了,我家一天能接等游客6桌,自家晒的干菜也俏了收入可观呢。”村民章辉映笑道,跟我一样的农家乐沿路有10多家呢。

五年来,为打造大幕樱花旅游景观,区交通部门拓宽刷黑了上山10公里的旅游公路,区经发集团沿路修建了生态停车场和公厕等配套措施,在进山口打造了樱花谷、三叠水等;投资3233万元的写生基地配套有900平米食堂、13栋民居改建民宿、便民超市,形成大幕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促进乡村振兴。

“融合文化产业、旅游发展业、新型农业、商贸业、餐饮业等多个产业联动,做美樱花小镇布局,让一树樱花成为大幕乡村振兴画卷上的点睛之笔。”大幕乡党委书记姜勇介绍。

建国畈:从“冷浸田“到“打卡地”

“太美了,来帮我拍一张。”三月的马桥镇曾铺村建国畈,3000亩油菜花迎风绽放,“金色花海”游人如织,生态停车场及公路两侧,游客的车排成长龙。

花海左侧,总投入8000余万元的趣乐园建设即将完工,别具特色的火车餐厅,室外拓展基地,滑草等景观应接不暇,五月将开园迎客。右侧修旧如旧的马桥乡村记忆馆里,农耕馆、文化馆、艺术馆展现着马桥的历史和文脉。

这美丽的风光和景观背后,是马桥镇精心谋划,深耕细作,持续打造,以“花海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的“美丽”成果。

“这里原来是无人问津抛荒的冷浸田,排水设施差,地不产物,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曾铺村建国畈村民钟翠云家房子正面朝花海,她笑着介绍,才几年功夫,低产田改造了,荒田变成花海了,坐在家门口卖点水果饮料和土特产,一天也能卖个百来元,轻松实现在家门口挣钱的愿望。

“花海依托临近城郊及交通优势,投入5200万元修通循环旅游路,完善了农田水利设施,修建了景观台,修建了乡村记忆馆,成功打造成全区百公里油菜观光经济带的美丽一角,实现农民增收和乡村美丽共同发展的双赢。”马桥镇党委书记刘洋说。         

目前该油菜示范片年接待游客近10万余人,加上趣乐园项目即将开园,家庭农场,水系活化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一个宜游宜居的、集赏花休闲于一体的富山春居图明春将闪亮吸睛。


陈家沟:从“养在深闺”到“门庭若市”

4月初,记者沿着S360生态旅游公路来到汀泗桥镇星星村三组陈家沟乡村示范点。群山叠翠中,一条刷黑的公路蜿蜒伸向湾子里,花海、果园、野外拓展、高山水库……移步换景中,一个新建的集采摘、休闲、住宿、商务、游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跃入眼帘。

这是咸安区提倡“三乡”工程中,召回能人陈佳挖掘家乡本土优势回乡创业,振兴偏远乡村的一个范本。

陈佳介绍,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新建的酒店内,29个标间、室内泳池、厨房、餐厅一应俱全;酒店外,星空帐篷、游乐场、采摘园目不暇接;为支持陈家沟乡村振兴建设,区政府也全力协调配合,投入一千多万元完善示范区内的路、灯、水、电等基础设施协同并进。

“一条山沟、两侧荒芜,这是过去村民对陈家沟的印象。”星星村村主任晏建华介绍,星星竹海虽然是全国有名的风景区,但由于地势偏远、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吃住条件,游客大多停留半天,匆匆一晤便“打卡”离去,如今村里也会随着景点的打造增加村集体收入。

“难忘家乡山水情,回报父母养育恩,让乡愁回归,让乡亲增收。”问到回乡创业的初衷,陈佳动情地说,建成后游客们既能放松身心,享受美好假期,也能采买当季果蔬、置办“土”货,体验农村生活。

随着陈家沟乡村示范园及其配套设施的建成,未来的星星竹海将会实现从“匆匆游”到“2日游”的跃升。同时,还将连接起汀泗熊家湾、马桥建国畈、桂花长廊等景点,形成乡村游闭环。

“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要求,做好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用活乡村美丽乡愁资源,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咸安区委书记李文波说。

一花一世界,一村一振兴。咸安百余乡村,正朝着全域旅游目标,撬动美丽经济, 实现“风景”向“钱景”的美丽蝶变。

图片摄制:吴涛

编辑:董   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