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丨徐小兵在咸安调研茶产业时强调:融入大市场、实现大发展

云上咸安报道(咸宁台记者 卫东)3月30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徐小兵在咸安调研茶产业发展时强调,要主动融入全国茶产业发展大市场,开发适应现代生活的茶叶产品;延伸茶产业发展链条,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继续擦亮咸安“茶叶之乡”的靓丽名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李文波等陪同调研。

在汀泗桥镇黄荆塘村茶叶专业村,徐小兵参观了6000亩茶园和新建的1000平方米茶叶加工车间,对该村探索走出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茶产业发展道路给予肯定,希望该村把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朝着“兴业、民富、村美、人和”的目标迈进。在川玉有机茶基地,徐小兵了解了有机茶园建设和新品种培育情况,对基地负责人张加川多年来坚持有机种植,在新品种选育、高端茶研发上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给予高度赞赏。

咸安区是湖北省重要的茶叶产区,产茶历史悠久,区内生态环境优越,茶文化底蕴深厚,享有“茶叶之乡”的美誉。全区现有茶园面积9.5万亩,现有茶叶企业35家,茶叶基地300余个,其中千亩以上茶叶基地5个。茶产业总产量4220吨,总产值达2.8亿元。全区现有茶叶加工户400余家,茶叶加工机械3000多台套,主要加工生产咸安砖茶、名优绿茶、红茶等产品,机械化普及率100%。目前咸安茶叶主要通过两条渠道对外销售,一是咸安名优绿茶、红茶对接武汉、孝感、黄石、深圳等地50多个茶叶交易市场;二是咸安砖茶依托生甡川茶业等3家砖茶企业销往内蒙、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

徐小兵指出,作为茶叶之乡和茶马古道三大源头之一的咸安,在做大做优茶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构建茶产业发展的坚强队伍,有一支具备境界、情怀、能力的茶企业家队伍、有一批培育良种、开发基地、指导生产、开拓市场的专业人才队伍。要优化茶叶生产布局和产品布局,打造汀泗桥镇、大幕乡、贺胜桥镇、双溪桥镇等茶叶重镇;持续巩固“优化绿茶、整合砖茶、主攻红茶”的产业发展道路。要延伸茶产业发展链条,有效整合茶文化资源并开发衍生产品,深化与旅游等行业融合,以茶叶村为基础,串联周边景点,打造精品茶旅观光线路;要多渠道广泛宣传茶文化,提高全民饮茶品茶谈茶氛围,提升茶产业发展软实力。要加大茶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从财政扶持、税收奖励、科技支撑、用地保障、人才保障、服务保障等方面支持茶产业发展。

区领导马桂莲、陈伟等参加调研。

编辑:王   迪

责编:余娅敏

编审:徐   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