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千亩茶园吐新绿 茶旅融合促振兴

云上咸安报道(咸宁台记者:罗世喜 李瑞丰 通讯员:杨天慧 实习生:宋莎)阳春三月,正是采茶的好时节。经过六年的精心栽培,咸安区大幕乡西山下村千亩茶园今年迎来大规模采摘期。3月9日,记者在茶园看到:100多名茶农身挎小竹篓,穿梭在茶垄间,双手上下翻飞,将清香稚嫩的牙尖采入篓中。

“之前是做泥工的,摘一斤能挣20多块钱,反正没什么事就到这里来做一下。”咸安区大幕乡西山下村村民黄冬玲告诉记者,采茶的大多都是女同志,大家一边采茶一边聊天,还能赚到钱,挺不错的。

为积极响应咸宁市委市政府打造“百亿茶产业”的号召,2015年以来,西山下村瞄准产业发展路子,流转农户土地,建设标准化示范茶园,村级以产业资金入股,每年分红6万元,茶园带动附近300多村民就近务工增收。

“社会效益特别好,从3月初到9月底天天都可以采摘,农民按每天一百块钱算的话,正常9个月时间,一般可以拿到2万多块钱。”西山茶园负责人何波说,茶园的建设不仅增加了附近村民的收入,还提升了乡村颜值。在生态茶园里,已经有不少前来游美丽乡村、体验采茶制茶的游客。“我们先到大幕山欣赏樱花,听到这里茶园非常大,今年的新茶出来了,就过来品尝一下新茶,我觉得这里风景非常美。”

为进一步延伸茶产业发展链条,去年,咸安区投入扶贫资金50万元,支持茶园老板新建2800平方米制茶车间。3月6日,该项目绿茶生产线正式投产使用,计划年产干茶3000多斤。为保证该项目如期投产,国网咸宁市咸安区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为茶企架设10千伏线路500多米,架立电杆11根,在最短时间内为茶厂接火送电。

下一步,西山茶园还将新建红茶和黑茶生产线,并规划建设茶园综合体,力争将茶园打造成一流的茶叶生产和观光旅游示范基地。

编辑:董    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