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大幕山之变:从“最穷”到“醉美”

1月10日,记者从咸宁市扶贫办获悉,该市咸安区大幕乡4个重点贫困村全部通过考核验收,脱贫摘帽。

大幕乡以境内海拔近千米的大幕山而得名,是咸安区最偏远、最贫穷的山区乡,也是全省重点扶贫开发乡镇之一。坐落于大幕山中的金鸡山村、泉山口村、西山下村、双垅村,交通闭塞,发展滞后,贫困程度深。

2016年,咸安区吹响精准扶贫攻坚战号角,把大幕山作为重点,组织精兵强将,多措并举,下决心攻克这片深度贫困“堡垒”。三年来,立足山区绿色资源优势,巧妙规划,因地制宜兴脱贫产业。

以花为媒,发展乡村休闲游。大幕乡依托丰富的野樱花资源,创建“樱花小镇”。以建设东源花谷为龙头,推进旅游扶贫。建成数十公里旅游公路,沿线修建停车场、游步道、旅游公厕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同时改造民俗体验区,建成源头亭、层林尽染等景点。引进湖北芳华园林景观有限公司,在金鸡山村投资5000万元建设花卉园艺观光基地。花卉园占地100亩,种有200多种、近10万株速生花卉,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余万元。

以竹为媒,发展竹制品加工。旅游公路修好后,大幕山里沉睡已久的竹木资源一下就成为了香饽饽。双垅村乘势建起楠竹加工厂、竹跳板加工厂,解决了数十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2018年产值超过15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超过10万元。

以山为媒,发展特色种养。成立6家油茶合作社,发展油茶4500亩。成立2家红豆杉合作社,发展红豆杉育苗200亩,移栽1500亩。成立5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3000亩,其中西山下村建成高标准茶园核心面积2000亩。

如今,大幕山已实现从“最穷”到“醉美”的转变。记者实地踏访看到,昔日4个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金鸡山村,花卉园中四季百花开;西山下村,千亩茶园绿意盎然;双垅村,满山满坡楠竹吐翠;泉山口村,山羊在养殖场萌态百出。一幅田野绿意浓、山坳产业旺的最美脱贫画卷,徐徐展开,令人陶醉。(记者 黎海滨 通讯员 胡剑芳 钱旺)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  张文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