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式执法暖民心

云上咸安报道 “大娘,您店里的临期食品,我们都帮您清好了,放在临期食品专区。”11月25日,高桥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统筹疫情防控加强食品安全检查时,了解到高桥镇岔路口食品经营户朱海荣因近年来患有轻微白内障无法看清食品包装上的详细信息情况,遂主动帮其对店内所有食品进行全面清理.

高桥镇食品经营户老年人居多,针对该情况,高桥市场监管所举一反三,积极帮助年纪较大的食品经营者清理店内临期过期食品,指导食品经营户设定专区保存。食品经营者与供货商有食品退货约定的,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办理退货手续。对退市的超过保质期食品和临期食品指导其设立专门区域保存并加贴醒目标签,防止与正常食品混放造成误将超过保质期食品再行销售,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加强超过保质期食品的处置,对超过保质期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或销毁(包装一并销毁),禁止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作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

截至目前,该所共出动18人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36家,帮助清理临期食品15批120余件。


临期食品,通常指即将到达保质期,且未超过保质期的预包装食品。临期食品因价格较便宜受到一些消费者的青睐,有的超市设置专柜销售临期食品。疫情期间消费者过量囤积食品的行为,也可能造成食品临期。为帮助消费者科学认识和消费临期食品,咸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

一、临期食品分类管,避免浪费减损失

1、正常情况下临期食品是安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预包装食品应标示产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保质期是指在食品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限内,预包装食品完全可以销售和消费。这表明临期食品是可以销售和食用的。

2、广大食品经营者应当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应严格管理临近保质期食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规定,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应当对其经营的食品加强日常检查,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

二、正规渠道来购买,理性消费勿贪多            

1、查看食品包装。消费者购买临期食品,尽量选择正规超市或商店,不要选择无证经营店铺或摊点。应检查食品包装,确保无破损、无涨袋、漏气等现象。注意查看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关键信息,确保产品在保质期内。如发现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应举报此类违法行为。

2、留意贮存条件。注意临期食品须放在标签要求的条件下贮存。若发现需要冷藏或冷冻的临期食品置于常温下,则不要购买。

3、按需适量购买。消费者要科学理性消费,不要因为折扣和低价大量购买临期食品,以免食品过期、变质造成浪费。购买后应在保质期内尽快食用。食用时发现食品超过保质期,或出现异味、口感异常时,切勿食用。  

(特约记者:章和开 通讯员:朱万铣 编辑:董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