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胜桥镇:油菜田里来了“志愿红”

云上咸安报道 时逢一场甘雨,土地松软湿润,正是油菜移栽的好时节。11月23日,咸安区贺胜桥镇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农耕文化助振兴”油菜种植活动,在黎首村油菜种植基地里,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志愿者以及当地群众正在田间地头忙碌,打窝、移栽,一派繁忙劳作的景象。

一大早,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们便来到黎首村油菜种植示范基地,有序下到田间,一字排开,挖坑、发苗、栽种,一棵棵移栽好的秧苗给田地点缀上了星星点点的绿色。大家双手双脚沾满了泥巴,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一抹抹“志愿红”与“油菜绿”成了田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油菜移栽也有一定的技巧,大家在移栽的时候不要损坏秧苗的根,每株油菜保持一定的间距,这样长出来的油菜才更好,产量才能得到提高……”农技中心技术员向志愿者们讲解移栽技巧。

“今天我们有近百名镇村的干部,包括驻村工作队和志愿者,都参与了油菜种植活动。黎首村油菜种植基地共有40余亩,争取本周内全部完成油菜移栽,把这条主要干线的油菜栽满栽绿。”贺胜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哲介绍,此次活动也是为了让年轻干部沉浸式体验农耕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油菜种植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增加与农民之间的交流,同时带动和培养乡土文化能人。

近年来,贺胜桥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以稳粮扩油为重点,通过油菜集中育苗,统一技术标准,保障油菜产量和品质,增强农户种植油菜积极性,促进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该镇结合秋冬种工作,多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民油菜移栽情况的同时,也会为村民普及相关政策,发放技术资料,积极发动农户做好抢种抢栽工作,保障油菜种植顺利完成,为明年油菜丰收、产业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该镇共计移栽油菜5000多亩,秋冬种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

(咸宁台记者:胡晓轩 融媒体记者:吴涛 聂国力 特约记者:王永红 编辑:董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