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外地输入”和“本地反弹”风险凸现,尤其是永安老城区有疫情反弹加剧的风险。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压实“四方责任”。全区上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各乡镇、区直各单位干部职工近期非必要不外出,广大市民近期不要前往疫情发生地和其他高风险地区。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下沉社区、小区,为居民做好服务。

二、严控聚集性活动。主城区所有餐饮机构提倡不堂食,所有娱乐机构、景区一律暂停服务,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聚会不办,“单位-家庭”两点一线,不扎堆、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非必要不离咸。

三、严格公共场所出入管理。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采样阴性证明。在小区活动时正确佩戴口罩,不串门,少聚餐,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四、强化来咸返咸人员管理。外地返咸人员要提前向社区报备,并实行落地检。高风险区外溢人员要实行“7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对返咸阳性感染者的密接人员实行“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入境返咸人员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5天后,返鄂闭环转运至在咸居住地,实行“3天居家隔离”,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

五、加强健康监测。按照安排参加小区核酸检测,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检测。养成日常健康监测的好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丧失等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六、关注权威信息。及时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高风险地区和涉疫轨迹等疫情动态信息和防控政策,保持乐观心态,不信谣、不传谣。

市民朋友们,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让我们凝心聚力,同舟共济,筑牢健康家园的安全屏障。

咸安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