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厨房里的致命细菌,丢掉这样东西减少22亿细菌!






本期专家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

吴艳

■ ■ ■

隐藏在厨房里的细菌!

我们厨房里的一些角落

隐匿着许多危险分子

他们正一步步侵蚀着我们的健康

......

1   砧板

吴医生:砧板上藏匿着许多的细菌,潮湿的环境是最容易滋生细菌,砧板不仅会直接接触食物,还会经常接触水,如果在使用后没有及时清洗让它处于干燥状态,就很容易滋生细菌。其中有一种细菌大家耳熟能详,就是最强致癌物之一的黄曲霉菌。

不管是哪种材质的砧板,一旦形成难以清洗的凹槽,就要及时进行更换,大概半年就要重新换一个砧板。

2   筷子

吴医生:筷子缝里最容易藏一些食物残渣,清洗不干净时,在潮湿温热的环境下长时间积累就会导致霉变,产生黄曲霉菌。

大家千万不要觉得黄曲霉菌最多也就是让你拉肚子,黄曲霉菌的毒性是非常强,相当于砒霜的68倍!1mg的黄曲霉菌即可致癌,20mg甚至可以直接导致成年人死亡,早在1993年它就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一类致癌物。

如果家里使用的是木筷子,大概每3至6个月就要更换,保证每周要有一次高温消毒,在100℃的沸水煮5分钟以上,可以达到较为理想的杀菌效果,当然用消毒碗柜,也是不错的选择。

3   抹布

吴医生:一条全新的抹布在家中使用一周后,细菌数量高达22亿!厨房抹布,要分开使用,用颜色款式区分它的用途,避免交叉感染。如果有条件,最好能一周左右就更换一次,每天最好能消毒一次,可以将抹布浸湿后用微波炉加热3分钟,或者将抹布投入开水中,煮3—4分钟。

4   解冻肉类

吴医生:在解冻肉以及处理生肉的时候,细菌最容易滋生,如果操作方法有误,容易使厨房成为一个巨大的沙门氏菌培养所。沙门氏菌对我们身体有以下危害:

肠热型(伤寒、副伤寒):开始会出现发热不适、全身疼痛,此后患者出现持续高热、相对脉缓、肝脾肿大,外周白细胞下降、皮肤出现玫瑰疹,严重肠局部坏死和溃疡,有出血、穿孔等并发症。

急性胃肠炎型(食物中毒):潜伏期12~24小时,突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如果细菌已产生毒素,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出现体温升高、痉挛等;重者有寒战、惊厥、抽搐与昏迷,病程3~7天。

吴医生:解冻肉的时候要选对方法,一般来说有三种解冻方式:自然解冻、流水解冻和加热解冻。尽量不要混在一起解冻,比如说鸡肉滋生细菌快,放在一起很容易发生交叉污染。

处理肉的时候,直接将肉在水龙头下冲洗,水花四溅,容易将细菌带到其他角落,要单独用盆将肉洗干净,再用厨房纸铺在砧板上处理肉,处理完之后及时扔掉厨房用纸并清洗砧板。

冬日燃烧卡路里

吃错减肥餐只会越减越肥!

第一类

果汁VS可乐

吴医生:300毫升可乐,大约是8颗方糖,而300毫升的果汁大约是12~15颗方糖。



日常可以喝比较淡的茶,里面含有丰富的茶多酚。普洱、白茶、红茶和绿茶都是不错的选择。





普洱        白茶        红茶       绿茶

第二类

蔬菜沙拉酱 vs 各类酱汁

吴医生:绝大部分沙拉纯油脂比较多,里面还会加奶、蛋黄或是植物油等,所以含脂肪量高,如果拌沙拉推荐用油醋汁,它的热量相对少些每20克90大卡。



芝麻酱里面的芝麻可以榨油,里面的热量少不了,每20克125大卡,下饭神器的豆豉酱每20克173大卡。



第三类

薯饼+汉堡 vs 坚果沙拉+果汁

吴医生:薯饼和汉堡中有黄油、芝士、鸡蛋等,热量还是比较高,484大卡,但是坚果沙拉配果汁的热量,比薯饼和汉堡还要高!



坚果沙拉里面有很多坚果,虽然坚果是很健康的食物,但是你其实是在大口吃油,日常油脂摄入少的情况下吃几颗是没问题,但是如果今天吃了很多油脂类的食物,就不建议额外补充。

很多人喜欢看剧嗑瓜子,一嗑就停不下来,吃下去的能量顶上一两个汉堡了,所以不要觉得坚果健康就吃一堆,平时感觉不甜的食物并不就代表没糖,咸味饼干其实糖分一样高,不要看表面,要看食物的成分,这样减肥才能有好的身材。



今日互动问题

喝蛋白粉会长胖吗?

欢迎评论区留言互动

我们将统一转给专家解答

图文编辑:佩   佩

责任编辑:洪   钰

海报设计:高   梁

欢迎每天17:50 收看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湖北广电大健康发展中心图文编辑:袁佳


(作者: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