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689名乡村医生在岗“充电提能”

“我患过脑梗,腿脚不是很方便,多亏小黄医生经常来家里帮我做检查……”近日,恩施市龙凤镇三龙坝村74岁的村民黄振富感激地说。老人口中的“小黄医生”,是22岁的大学生村医黄甜。


“万名大学生村医配备”项目,是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惠民事项之一,也是我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事项。为推进“万名大学生村医配备”项目,我州采取了在岗村医学历提升、订单定向培养、公开招考和乡镇卫生院向村卫生室派驻巡诊等办法,建起大学生乡村医生培养机制,确保2025年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乡村医生”目标。

689名乡村医生在岗“充电提能”

2018年,黄甜中专毕业后,被安排到三龙坝村担任村医。当初,因为经验不足,患者时有担心,她个人也有些“本领恐慌”。只要是卫健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黄甜都报名参加。前不久,她还拿到了大专文凭,工作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了,找她看病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了。

“从农村来,更要回馈农民。”“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治好病。”这是鹤峰县下坪乡两凤村村医邹明学的职业操守。

两凤村距离县城40公里,海拔1300米,交通相对闭塞。翻山越岭行医时,邹明学明显感受到医技知识缺乏,于是积极参加专业培训。2019年3月,他报考了湖北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成教班。

今年6月,邹明学大专顺利毕业。此前,他还拿到了社区医学执业助理医生证。

恩施州卫健委资料显示,全州目前有乡村医生3138人,大专以上学历仅占19.75%。目前,有535名中专学历在岗村医已参加2021年成人高考,154名在岗村医正在大专院校就读。

3年内订单培养250名大学生村医

18岁的牟联胜,老家利川市汪营镇。他小时候体质很弱,父母经常带他到村卫生室看病。在他的记忆里,村医十分负责,让他觉得很温暖。内心深处,他也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名村医,回馈乡亲。

今年高考后,牟联胜成为湖北恩施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村医定向培养计划的一名新生。这得益于我州实施的“万名大学生村医配备”项目。这一项目由州委主要领导领办,由州卫健委联合州委编办、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州教育局出台实施方案。

今年8月5日,州卫健委与湖北恩施学院达成乡村医生委托定向培养计划,将在3年内定向培养250名村医。这批学生在校期间,免收学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按照协议安排到村卫生室工作;对符合条件的,5年服务期满后,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考时可参照“三支一扶”人员享受相关政策。

恩施州卫健委还联合湖北恩施学院,按照全科医师标准,量身定制培养方案,成立乡村医生教学指导委员会,结合我州实际开设民族特色课程,安排学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习,力争培养一批立足乡村、扎根基层和服务乡亲的大学生村医。

大学生村医定向培养

201名派驻巡诊医生下沉到村卫生室

如果说在职村医学历提升、订单定向培养,是“打基础谋长远”;那么面向社会招聘和乡镇卫生院派驻医生到村卫生室巡诊则是“补短板重眼前”。

针对偏远山区实情,制订派驻巡诊工作方案,各县市采用驻村、定期巡诊、托管村卫生室的方式,提升村卫生室医疗条件。

目前,全州已有201名大专以上学历乡镇卫生院医生下沉到村卫生室,为村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同时,推进乡村医生社会招聘,恩施州将在明年底前公开招聘10 名大学生村医,充实乡村医生队伍。

巡诊医生下沉到村卫生室。

“万名大学生村医配备项目是我们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之一,届时每村都有一名大学生村医,小病就不用出村了。”恩施州卫健委负责人说,如今大学生村医陆续上岗,切实提高了农村医疗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来源:恩施发布

编辑:张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