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又发现新“奥密克戎”病例!国际金融市场遭遇重创,各国纷纷出台旅行禁令


南非首次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奥密克戎”(Omicron)持续引发国际关注。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7日,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又发现新的奥密克戎感染病例。近两日,国际金融市场股价、油价纷纷暴跌,而各国也都如临大敌,以色列宣布“封国”,美国纽约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各国也都颁布了针对非洲南部国家的严格旅行禁令。

路透社

新毒株来势汹汹,国际金融市场遭遇重创

继26日比利时报告欧洲首例“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病例后,27日,英国、德国、意大利也相继报告确诊感染病例,荷兰、捷克报告发现相关疑似病例。

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奥密克戎”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这一消息震惊了全球市场。

11月26日是英美国家的“黑色星期五”,本应是零售商的狂欢日,但这一日国际金融市场股价下跌,道琼斯指数创下一年多来最糟糕的一天,尤其是航空公司和其他旅游行业的股票暴跌,而国际油价每桶下跌约10美元。

美国对新变种反应十分强烈。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26日,纽约州州长凯西·霍赫尔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将纽约州的新冠病毒传播率称为“灾难”级,并表示将向地方政府提供紧急援助,该命令至少持续到1月15日。

27日,纽约州宣布,针对新出现的奥密克戎变种,纽约州进入公共紧急状态,并警告人们:“它来了。”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CDC) 和国务院继续增加旅行限制,外国旅客将禁止从南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莱索托、埃斯瓦蒂尼、莫桑比克和马拉维进入美国,同时建议美国公民不要前往这8个非洲南部国家。

拜登则再度敦促美国人接种疫苗和加强注射。

多国颁布旅行禁令,以色列全面“封国”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发表声明时做的手势,美联社

以色列成为第一个完全关闭边境以应对“奥密克戎”的国家。11月27日,以色列宣布将禁止所有外国人进入该国,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表示,该禁令将持续14天。

据路透社报道,从26日起,以色列已经对来自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外国人实施了旅行禁令。周日开始,进入该国的以色列公民,包括接种疫苗的人,将被要求隔离。

以色列内政部长阿耶莱特·沙克德称:“我们的假设是,几乎每个国家都已经有了这种变种。”

同时,以色列还将使用反恐电话跟踪技术来遏制“奥密克戎”变体的传播。该监控技术可以确定病毒携带者的位置,以确定病毒携带者与谁接触过。

除以色列外,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随即宣布,所有抵达英国的旅客都将进行核酸检测并被要求隔离。

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印度纷纷宣布,对来自南部非洲大部分地区旅客实行更严格的筛查和检测,其中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宣布禁止去过南部非洲多个国家的非本国公民入境。

还有更多国家也在加入将旅行限制扩大的行列,韩国、斯里兰卡、泰国、阿曼、科威特和匈牙利均宣布了新的旅行限制。

南非怒批各国旅行禁令,认为不应该受到“惩罚”

南非,路透社

由于世界各国限制了来自南部非洲的旅行,11月27日,南非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批评旅行禁令。

据BBC报道,南非外交部声明表示,各国的旅行禁令是在“惩罚南非先进的基因组测序和更快检测新变异病毒的能力”,“奥密克戎”毒株11月9日在南非被首次确认,11月24日,南非首次向世卫组织报告了该变体。

声明还表示:“优秀的科学应该受到赞扬,而不是受到惩罚。”

一位非洲联盟官员表示,发达国家应对该新变种的出现负责。由于世界高收入国家囤积疫苗,导致非洲国家没能公平、快速地接种到疫苗。

该官员称:“这些旅行禁令是基于政治,而不是科学,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