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 相得益彰!湖北省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强力推进

11月26日,湖北省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第三次现场推进会在宜昌兴山召开,来自湖北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代表出席了会议。宜昌、孝感、潜江、兴山四个市、县作了交流。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文彤总结了2019年以来,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介绍经验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将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全省树立了标杆,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宜昌市全面打响“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行动攻坚战,谋划项目521个,投资152亿元。每年设置奖补资金1000万元,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季一拉练,目前,全市所有乡镇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基本实现全域“擦亮”,14个乡镇达到示范型乡镇条件,小城镇建设与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逐步走向“安全、高效、健康”新层级。

宜昌市兴山县向内挖潜、自力更生、全域推动、彰显特色,实现了县城、集镇、村庄、农房全域美、细节美,群众生活美,绘就了一副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

特别是三次召开现场会的罗田、仙桃、兴山三个地方,分别代表东、中、西的区域,结合了丘陵低山、平原水乡、高山峡江地形地貌,体现了国定贫困县、国家百强县、省定贫困县的经济状况,代表了自力更生、贷款融资、项目资金整合三个不同的推进模式,三个地方都在三年内实现了所有乡镇整体“擦亮”,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许,为全面推进“擦亮小城镇”工作树立了标杆和示范。

宜昌市副市长刘丰雷介绍,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是城乡融合发展的纽带、乡村振兴的龙头。近年来,宜昌以“擦亮小城镇”为抓手,坚持全域统筹、全面擦亮、全民共享,加快产业发展、文旅提升、城乡融合、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五位一体,初步形成小城镇干净整洁有序、重点镇做优做强做专的美丽城镇建设新局面。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邓斌 宜昌台 梅芫 兴山台 通讯员 叶声 责任编辑 龚潇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