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镇:一村一辅警 群众身边的“安全感”

云上咸安报道(咸宁台记者 夏晖 通讯员 夏兆前)从今年11月初起,咸安区桂花镇开始实施“一村一辅警”机制,完成十三个村辅警全覆盖,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填补农村治安防控的空白,极大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11月26日上午,桂花镇南川村的辅警朱正军正在村湾内进行巡查,路过村民家附近时,朱正军主动进行打招呼,同村民进行攀谈,向村民推广“全国反诈APP”的宣传和下载,在聊天中了解辖区内村情民意。

“他(辅警)对农村防诈骗的服务做得非常到位,毕竟对老百姓很有好处,很有帮助。我们老百姓有时候扯一点经,村里(辅警)第一时间赶到,来调解,速度非常的快。”桂花镇南川村24组殷丹激动地告诉记者。

虽然只上岗一个月的时间,朱正军对待辅警这份工作格外上心,每天除了日常的基本工作,还协同村里对村组的日常工作进行帮忙,厚厚的工作日志也填写了将近一大半。

据悉,桂花镇在推进“一村一格一辅”警务模式以前,由于警力严重不足,治安防范,治安管理很难及时快速的到达每一个村的每一个角落,很多工作职能等到矛盾爆发之后才能到达现场,出警处理处于被动模式。

桂花镇派出所所长张炜表示,驻村辅警第一时间能够快速出警,对于一些简单的案件和简单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就地处置,及时调解化解矛盾,对于大的案件、交通事故可以先期到达保护现场,维护现场秩序。“驻村辅警机制运转以后,我们可以及时的进行护校工作,维护校园安全,让群众看得到身边的警察,让他们感觉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感增加了。”

编辑:董   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