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台胞在武汉探寻乡村振兴的新商业逻辑


“我们来到这地方,不是要截取资源,把它利用光就走,而是要跟村民们一起来发展。”

眼神明亮、内心坚定、浓浓的“台湾腔”、理想主义者,是记者对武汉旭清回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三益的第一印象,今年是他和团队从台湾来到武汉的第4年。

“一心回乡”团队由台胞李旭清1993年在台湾创建,这个由30位台胞组成的团队有的曾是企业高管、IT精英,他们从城市回到田间,坚持打造古法种植生态农场,用20多年的实操经验改写了传统“小农”经济方式。

他们以商业反哺农业,创造与环境共存共荣的绿色发展模式,构建一个可以环环相扣的有机良性闭环,从而让“小农业”拥有“大市场”。

“一心回乡”项目母公司莲明集团创始人李旭清家乡在湖北,带着对家乡的思念,他们来到了武汉。

2018年,创办了“百年川椒”餐厅;

2019年,创办“海峡姐妹茶”奶茶店和“一心回乡”生态农场;

2021年,建设农产品加工厂…….

短短四年时间,他们在武汉实现了三产融合。

蔡三益:“乡村振兴的本质就是带入产业,我们运用商业方式进行产业的带入,把农业变成产业化,形成一条完整的链条,这样乡村才能振兴。”

通过将“海峡姐妹茶”、“百年川椒”、“前进麦味”三个品牌餐饮和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一心回乡”农场进行商业结合,以商业运营模式辅助农业产业发展,如今在“一心回乡”农场里,做农业不再是又苦又累,反而是精致而洋气。

农场不仅是菜园,也可以是花园。“一心回乡”团队利用在台湾二十多年探索出来的八大农法,运用生态的模式,让农作物自然生长。种出来的植物不仅好吃,可视地形的造景也让人赏心悦目。

正在农场里干活的村民殷小芝告诉记者,在邱皮村呆了一辈子,属这两年最开心,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在家门口能赚到钱。其实,“一心回乡”并不是第一个到村里流转田地做农场的,但像这样变着花样做农业,她还是第一次见到。                 

蔡三益告诉记者,眼前这个体验式的农场,跳出了传统农业模式,打造的是一种全新的大农业概念,以一心回乡讲堂、田野餐车等农事体验来丰富农旅品牌。在这个空间里,消费者体验的是从种植到吃再到文化、生活的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