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黑山羊俏销盒马鲜生

深秋时节,气温骤降,武汉盒马鲜生羊排、羊腿、羊蝎子等系列产品热销,其中来自罗田的大别山黑山羊“锦秀羊”广受欢迎。

大别山黑山羊运动量大,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膻味小,一直是湖北人喝羊汤的首选。主产区罗田县大力培育大别山黑山羊区域公用品牌,形成了以罗田为核心的跨县域连片发展的商品肉羊生产基地。

当地龙头企业湖北名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打“锦秀羊”品牌,羊肉主要以冷冻形式销往餐饮机构、供应公司。然而,去年餐饮业因疫情大受影响,好羊肉无人问津。为帮助大别山黑山羊走出大山,省农业农村厅、罗田县委县政府等部门急施援手,将“锦绣大别山、生态黑山羊”列入湖北省央视品牌宣传计划,并组织商超、电商企业推销大别山黑山羊等湖北特色农产品。罗田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上线“一栗伴福羊,共享丰收宴”为主题的《大别山居图》,在各大媒体传播。

武汉盒马与名羊科技一拍即合,改变羊肉的卖法。“锦秀羊”销售负责人黄晶说,受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在家做饭,法式羊排、小羊腿之类的生鲜食材需求量增幅很大。为此,名羊科技新增生产线,羊肉经过冷鲜处理,从工厂到盒马门店,全程0℃到4℃的冷鲜保存,保持最佳口感,需求量陡增。从单一供应餐饮门店,到生鲜超市的突破,2020年,冰鲜羊肉为“锦秀羊”贡献了全年销售额的20%。如今,“锦秀羊”成长为湖北最大的冰鲜羊肉品牌。据统计,2020年,罗田大别山黑山羊出栏16.88万只,羊肉产量2764吨,一产产值4.8亿元,加工产值9.6亿元。“锦秀羊”系列产品先后获得“湖北省著名农产品商标”“湖北好食材最佳风味奖”“湖北名牌”等诸多荣誉称号。2018年7月外交部推介湖北活动宴会上,大别山黑山羊羊排作为主菜推出;2019年“大别山黑山羊”入选全国100个具有代表性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提升价值。据调查,罗田县销往武汉、北京等地的黑山羊产品,卖到140元/公斤,高于国内品牌羊肉平均价格,大别山黑山羊品牌价值初步显现。

来源:农村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