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疙瘩”俏变“土黄金”,武穴佛手山药亩收过万元


“我们芦河这一片畈地以前种水稻,一亩毛收入1000元左右,现在改种武穴佛手山药,一亩收入在1.3万元左右。”10月23日,在武穴市余川镇芦河村山药基地里,种植户徐灿银正在忙着清藤、刨土、起山药。

佛手山药形似手掌,是武穴特产,种植史长达1300多年。近年来,武穴围绕特色产业做文章,佛手山药成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利器。余川镇、梅川镇是佛手山药核心保护区,该市在资金、政策上倾斜,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群众扩规模、育优品。目前,已成立山药产销专业合作社10多家,带动9000多户农户种山药增收。

“泥疙瘩”变“土黄金”,还要依赖于精深加工、品牌营销。该市通过“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业态链融合”,培育了万星面业等10多家佛手山药深加工龙头企业,开发了“万星”“广济印象”“山药兄弟”等系列佛手山药品牌产品。

每年举行以佛手山药为主题的乡村文化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地展销会,武穴佛手山药“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被农业农村部核准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目前,武穴佛手山药系列产品卖到了全国10多个省市。

武穴市农业农村局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夏红霞介绍,今年全市佛手山药种植面积预计达到3万亩,总产5万吨左右,年加工转化2万吨,全产业链产值预计达30亿元。

来源:农村新报

编辑:张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