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在上海举办

11月6日,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在上海举办。本次大会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以“匠心传承 创新发展”为主题,着力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出席并作主旨演讲,上海市副市长陈通出席并致辞。

据悉,老字号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百姓日常生活,形成了广泛品牌影响,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

近年来,老字号企业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围绕产品服务、生产技艺、营销方式、管理体制等加快创新,整体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年营业收入超1亿元的企业占比达32%,75%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处于盈利状态,14%的企业收支相对平衡。

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复旦大学教授蒋青云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品牌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加强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安排。老字号企业负责人围绕改革发展、文化传承、数字赋能、跨界融合、需求引领,交流了创新发展的经验体会。

记者:张晓雨

编辑: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