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达100多万!200余乡贤回归当“领头雁”,扮美乡村带富村民


“曾经,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金宏运回来后,家乡一切都变了,现在成了首屈一指的富裕村!”深秋时节的咸安区汀泗桥镇赛丰村,四野层林尽染,路上车辆撒欢,村民为村庄的变化点赞。在咸安,像这样的乡贤有200余名,他们扮美了乡村带富了村民。

村民金宏运曾在深圳从事物流运输业,经20年奋斗后小有成就。2018年10月,镇、村干部找到他,他回乡以高票当选为村支书,“村民的信任就是对我最大的鼓舞。”3年多来,金宏运带着村两委班子忙个不停——将6.2公里的汀赛线路基加宽到8米,筹建光伏发电厂、颗粒燃料厂和楠竹加工厂,并将村集体所有的两个水库进行外包。如今,楠竹加工厂已带动22户村民就业,人均增收三五千元。

同镇的星星村陈家沟,村民陈佳当兵后在深圳创办了一家建材公司,经过10余年打拼,公司规模越做越大。去年,他因疫情滞留在家乡,领略了“星星竹海”的美景后,决心按照深圳公司的管理模式,将陈家沟打造成“美丽乡村”。如今的陈家沟,拥有网红桥、七彩滑道、悬崖秋千、山地摩托、星空帐篷等29个游乐项目。陈家沟36户村民中,有一大半都在景区工作,寂静的山村变得热闹起来。

黄祠村曾是贺胜桥镇唯一的贫困村。武汉苗木种植商户刘为梁是该村新乡贤。他到黄祠村考察后就在这里扎根,租赁黄祠村450余亩抛荒山地,投资400多万元成立湖北峰泉风景园艺责任有限公司,壮大苗木生产基地,每年发放务工工资20余万元。他还主动出资13万余元,硬化维修3.6公里村级公路。在向村里交2.5万元补偿金之外,还帮助开荒发展50亩花卉苗木基地,促村集体经济增收超5万元。现在,全村30余户村民种植苗木200余亩,收入达100多万元。他牵头建立的乡贤理事会,为村集体发展贡献不少“金点子”。

来源:农村新报

编辑:夏倩 戈玉琴(实习生)

编审: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