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司法局组织开展证明事项 告知承诺制评估检查工作

云上咸安报道(通讯员 胡宜 王畅)11月24日,为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进一步全面掌握咸安区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办理情况,咸安区司法局牵头组织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健局、区人社局四家单位成立检查小组赴一线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评估检查工作。

检查小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永安街道办事处、官埠桥镇和贺胜桥等多家乡镇,通过详细询问、翻看公章使用登记表等方式了解各村(社区)在日常工作中开具证明的具体情况,包括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办理数量、公示方法、监管措施、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有无开具“奇葩”证明的情况等。在检查的过程中,检查小组向村(社区)工作人员重点宣传科普出具“死亡证明”的新政策:一是在医疗机构正常死亡的由负责救治或死亡调查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急救机构)出具《死亡证明》;二是在家中死亡的由辖区乡镇级医疗机构出具《死亡证明》。村(社区)工作人员听后一致表示将严格规范辖区内居民《死亡证明》的开具。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自咸安区今年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无谓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以来,到村(社区)开证明的群众明显减少了,极大提升了行政机关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改善了群众办事体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根据“只减不增”原则,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证明事项越来越少,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编辑:董   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