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冻超20省份的寒潮来了!武汉将迎破纪录低温……

今天早间很多人出门转了一圈发现大街上落叶纷纷,北风瑟瑟体感温度有一定下降但似乎没有想象中冷


天气预报显示武汉今天有短时小雨,明天就会放晴但是大家不要放松警惕目前气温还在“下探”的过程之中23日晨间或将迎来下半年最低温的新纪录

金银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清扫队员正在清理路上和湖面上落叶。记者金振强 摄

今晨武汉气温未现明显下降

来自市气象部门的消息,今天早晨我市阴天,局部有短时小雨,最低气温 12.6℃,晨间气温未现明显下降。

昨天我市多云转小雨,受较强冷空气前沿影响,我市出现 4 到 5 级偏北风,阵风 6 到 8 级,截至到早上7点左右,风力最大出现在黄陂刘家山 18.1米/秒(风力8 级,出现时间 21 日 5:55)。

今晨的气温虽然没有明显下降,但是大家也不要放松警惕,根据气象部门昨天发布的寒潮黄色预警,这一次寒潮的过程会持续到23日,受高空低槽东移和地面较强冷空气主体南下共同影响,寒潮过程之中伴随有大风、降雨和降温过程发生。

天气会在23日之后出现“转折”,23日晨间或将迎来下半年最低温的新纪录,随后气温开始“调转”方向回升,早晚气温低,昼夜温差大。

武汉市三天天气预报

11月21日:阴天,局部有短时小雨,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8级,4℃~13℃,中心城区4℃~13℃;

11月22日:多云到晴天,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转2到3级,1℃~10℃,中心城区1℃~10℃;

11月23日:晴天,偏南风2到3级,1℃~13℃,中心城区1℃~13℃。

湖北有地方要下雪了

应景的是,明天我市将会在晴冷天气之中迎来24节气的小雪,这场寒潮也成为迎接“小雪”节气的仪式。

“小雪”节气就一定会下雪吗?可不一定哦。以去年为例,武汉入冬后的第一场正儿八经的雪是12月中旬迟迟到来,当时已经进入了“大雪“节气。

不过,此次寒潮中,湖北高海拔地区确实会下雪。

气象专家介绍,此轮寒潮过程中全省降温6℃至8℃,局部可达10℃以上。22日早晨最低气温鄂西北仅-1℃至2℃,其他地区3℃至6℃。受地面强冷空气影响,鄂西南、鄂东南今天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小雨转多云,其中鄂西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

这次寒潮武汉会“一步入冬”吗?

在气象上,入冬是根据达到一定的温度标准来定义的,即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那么第一天就算作入冬。

去年武汉是11月21日正式入冬的,较常年入冬的时间偏早了4天左右,今年的这一天武汉正在遭遇寒潮天气的过程。

根据市气象专家的分析,武汉在这次寒潮过程之中是否入冬,还有待气温进一步监测,目前尚未分明。

全国超20省份将遭寒潮速冻

这次寒潮席卷全国,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发布天气提醒称,从周六起,我国自西北向东南将有明显大风降温天气,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强降温中心在华东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4℃,局地降温14℃以上;上述大部地区并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受冷空气影响,23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四川盆地北部、长江中游至福建北部一带,我国三分之二领土将被寒潮速冻。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预计11月22日至23日,将是本轮寒潮过程大风降温影响最为广泛、也最为猛烈的时段,20个以上省区市将受影响。

气温骤降公众需注意防风防寒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患者需加强保暖↓↓↓↓

来源:武汉晚报、湖北广电大健康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