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云:大户带小户 共植“摇钱树”

云上咸安报道(特约记者 章咏)陈爱云是桂花镇镇鸣水泉村村民,她朴实、勤劳、孝顺,同时,她也有一股韧劲——肯干、肯学、肯钻研,这让她在困境里找到了出路,也带动了身边的人共同致富。

说起陈爱云,桂花镇苗木销售商都赞不绝口,“这个女同志非常不错,很吃得亏,做生意不是只想着自己,也惦记着拉别人一把。”

2000年春,因家里的老人孩子无人照顾,陈爱云不得不辞职回家,没了工资收入后,生活明显变得紧张起来。她开始到处找既可以在家照顾老人小孩又可以挣钱补贴家用的门路,她笑言,“我养过鸡,养过猪,还养过兔子,都没有挣到什么钱,最后还是在这树上摇到钱了。”

陈爱云一开始种植苗木时,没有什么经验,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她一边种植,一边向村里的老种植户虚心学习,还订阅了大量的报刊杂志及相关书籍,到网上查找苗木种植的一些内容,渐渐地对苗木修剪、病虫害防治有了一定的了解,自家的几亩苗也“伺候”得心应手。但是湾里的其他一些种植户因为缺乏经验,管护不好,在亲眼目睹邻居一包肥下去,种植的一亩苗木全部死亡的场景后,陈爱云心痛不已,主动将多年来积累的苗木花卉种植技术无偿传授给大家,帮助大家更好的管护苗木。

从最初的三分地试着做起,现在她把家里的地都种上了各种苗木,每年个人销售苗木10万余棵。在自家苗木俏销的同时,她发现很多村民苗木没有销售渠道,卖不出去,她便开始当起了中间的桥梁,做起“苗木经济人”。她建立苗木交易信息群,及时在群里发布供求信息,通过网上交易平台、信息站查询相关信息,拓宽销售渠道,帮助村民顺利的把苗木销售出去。目前,在她及其他一些大户的带领下,光是太原韩这个湾就有100余户在专职或者兼职从事苗木种植经营,户均年收入增收1万元以上。

除了苗木销售商,她还有另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身份:湖北诗歌协会的会员。初中毕业的她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她平时喜欢文学,喜爱钻研,自从干起了苗木销售,她就开始琢磨,要把苗木销售和自己喜爱的文学创作结合起来。她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美篇上写了很多诗歌和散文来赞美桂花镇的桂花,还在抖音、微视等新媒体平台上拍摄短视频进行宣传,通过她的宣传,打出了名气,也结识了一批稳定的收购商,增加了销售渠道。

桂花镇因拥有丰富的桂花苗木资源而闻名,每年在电商平台上的苗木销售总额在湖北名列前茅,小小苗木带动了一条产业链。她希望桂花镇的苗木商们能拧成一股绳,打响桂花苗木这块金字招牌,让别人说到苗木,就想到桂花镇,使苗木产业成为桂花镇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造福一方百姓。

编辑:董   盈

责编:余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