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职业农民阚文波:让饭碗里装满“优质粮”

粮仓里堆满了谷子,阚文波来回巡查了好几趟。

“200多万斤,都是优质粮!”他笑着说,“没有什么比粮食丰收更让人安心了!”

吃尽种田的苦

“半夜呼儿趁晓耕,羸牛无力渐艰行。时人不识农家苦,将谓田中谷自生。”阚文波的童年,象极了这诗中描绘的情景。

1983年,他出生在咸安区汀泗桥镇黄荆塘村一个农民家庭。父母老实、勤劳,那时,除了自己家的田外,还把其他人家的抛荒田耕作起来,加起来共6亩多。他是家里最大的孩子,下有两个妹妹,他从小就扛起了帮父母种粮的重任。

“那时没有机械,耕田靠牛,插秧、收割靠双手,吃尽了苦。”阚文波说,种粮的艰辛,让他渴望着早点脱离农村。但农田对他,却有着另一种恩情。那时,卖粮是家里唯一的收入,他和妹妹们每年上学的学费,都得等到粮食晒干、变现后才能交上。

有一年,因为长时间下雨,谷子收割后没赶上好天气,没晒干透。父母拖粮去卖时,收购商不肯要,全家人只好在路边找个场地复晒了好多天,然后用风车把杂质一遍遍吹走后再卖……

回乡当职业农民

2001年,走入社会的阚文波到福建打工,如愿脱离了农田,也积累了一些资金。2010年,他回到咸安城区创业,开起了一家五金店当老板。

那时的黄荆塘村,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村里进行了农田改造,曾经高低不平的农田变得一马平川,却因为缺乏劳动力,全村80%的农田抛荒。有些留在家的老人虽然种了田,却因体力有限,很多事得四处求人帮忙。经常有人问阚文波,“哪里有修农机的地方”“认不认识帮忙收割、播种的农机手”等问题。

“我还是回家种田算了!”看着村庄的“颓”样,阚文波心里不是滋味。2015年,他毅然关掉了门店,以每亩200块钱的租金,回村承包了100多亩农田。并买回一台拖拉机、一台收割机,边种田,边提供农机服务。

谁料,由于种植技术和机械化水平不高,到水稻收割时,亩产却不到700斤,阚文波一算账,“亏了!”

“这只是一个实习期,等我把技艺学成熟了,肯定会有大收获的。”他没有气馁,第二年,又添置了一台拖拉机和一台插秧机。并找到咸安区农业农村局,寻求学习种植和农机技术的机会,无论是选种、播种施肥,还是病虫害防治,乃至农机作业,他都虚心请教有经验的技术员,同时向其他村里的种植大户请教学习。经过一年的摸索,第二年水稻亩产达到了1200多斤。

踏上“职业农民”这条路,阚文波越走越带劲:这些年,他的种田面积扩大到了870亩。为确保粮食优质优产,他从选种开始就向农业部门和农科院的相关专家咨询;生产过程中,极力“减肥减药”……

2019年,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他们生产的”汀泗八月籼”大米,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优质粮走向市场

2016年,阚文波牵头成立咸安区新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吸引了该镇46名农机手加入。他们每两个人“包保”一个村,向全镇范围内的农户提供机耕、机插秧、机防、机收、烘干等服务。

为提高机械化耕作水平,合作社每年添置几台农机设备,拖拉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收割机、烘干机、碾米机等等,总投入已达430多万元。

为解决粮食晾晒和仓储难题,2020年7月,阚文波将该村的一个废弃砖场,改建成一个占地1265平米的粮食加工厂,并投入500万元,新购进一套集烘干、仓储、加工于一体的设备。

以前,遇上不好的天气,稻子晒不干,堆在屋里都霉烂了。一些粮贩子来收购,都把价格压得很低很低,但村民们没办法,只能忍痛卖掉。

“从去年起,全镇的种粮大户几乎都将自己种植或收购的粮食,拉到我们加工厂进行烘干,每斤7分钱的工钱。”阚文波说,今年,他们加工厂光烘干粮食就达到300万斤。

阚文波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田保姆”,谁家田间需要机器服务时,只需一通电话,阚文波立马帮忙安排到位。

“今年9月初,他将收割并烘干好的2300斤稻子送上门来后,又接着去把田整出来种油菜。”黄荆塘村3组70岁的留守老人万崇胜,将他家2.5亩田交给阚文波管理后,完全不用操心。

“稻子烘干后,经过一个月的休眠期,口感会更好。目前,我们正在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预计年底,仓库里这200多万斤优质粮,将走进全国商超,装满乡亲们的饭碗。” 阚文波笑着说。

来源:咸宁日报

编辑:方 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