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5桂花新品种领到国际“身份证”

近日,从咸宁市林业局传来好消息,咸宁市境内培育的“嫦娥”“玉兔”“吴刚”“月影”“咸安红”5个桂花新品种,获得桂花国际新品种登录权。

“嫦娥”“玉兔”分别由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高岭和该校生物工程学院教授王振启领衔申报。“吴刚”“月影”“咸安红”为咸宁林科所申报。

国际登录权是一种鉴别、判定花卉植物知识产权(发现权和培育权)的母权,是现代花卉园艺产业中最重要的基础之一。新发现或新培育的观赏品种要经过国际园艺协会下属的“命名和登录委员会”批准,通过它的“国际登录权威”审定和履行手续后方能成为国际承认的新品种,这被看作花卉园艺植物的国际“身份证”。

自2008年开始,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桂花研究团队深入本地桂花苗圃基地,联合桂花栽培专业户,经过调查访问、实地考察、对比筛选、新种保护……利用种植户从咸宁当地的结实桂花品种,选育出“不结籽且特异性明显的”桂花植株,连续扦插繁殖特异性植株苗木。经过精心培育、多年实验,获得了国际木樨属登录中心的支持,申报成功。

“花卉品种在国际登录中心登录后,才能保证品种名称的准确性、统一性和权威性,将有利于花卉的交易和品名的传播。”咸宁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咸宁获得国际新品种登录权零的突破。将对咸宁市“中国桂花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也会对做大做强桂花产业、帮助农民增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农村新报讯

编辑:余俊逸